close

文案:

廖停雁一個剛入門,輩分最低的新弟子,竟然降服了庚辰仙府那位超絕可怕的大魔頭師祖,引發眾人熱議。

請問廖師妹,你是怎麼做到的呢?

廖停雁:.......依靠鹹魚的本能?

 

喜愛度:     

011.jpg

 

 

心得:

我直到昨天才突然發現,這本我都看過兩遍了居然沒有寫心得!?

今年目前為止都沒有看到很喜歡的作品,總是遇到雷點滿滿的文,總讓我鬱鬱寡歡,拖延症已經發作到晚期即將病發癱倒在床上。

前兩天實在是書荒到想打滾,才去找了曾經看過的文,這時才發現這本我去年的真愛之一居然沒有寫心得!

 

回到主題~

這篇鹹魚是扶華從和男二HE裡的第一篇司馬焦跟廖停雁的故事衍生出來的,人設上是相同只有背景更改,從人類世界改為了修仙世界,必須說這樣改了之後顯得司馬焦更加厲害,不單單是靠地位而是他本身的實力就是這個世界的天花板。

套用作者的話,這世界最大的反派就是男主角,所以女主角只要當好鹹魚躺好就好!

女主角廖停雁穿越到這個修仙世界,什麼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被選進了庚辰仙府最高地位師祖服侍弟子,原本以為是個白鬚溫和的老師祖,沒想到會是個脣紅齒白的暴戾小白臉。

在一群帶有各種想法的弟子中廖停雁顯得特別異類,所有人都汲汲營營的想要從司馬焦的身上獲取什麼,只有她跟個鹹魚一樣吃吃喝喝混日子,但就是因為她這樣無所求的態度反而吸引了男主角。

在從小就被欲望厭惡恐懼中包圍裡成長的司馬焦,這樣單純無想法的人,對一個可以很敏銳感受到他人情緒的人來說簡直是清泉般的存在。

兩人的感情很水到渠成,不是一見鍾情的,比如女人,你很特別,所以你吸引我了!我愛你這樣的發展,在最開始廖停雁是一直都在死亡邊緣游走,就像BE線特別多的乙女遊戲,只要選錯了瞬間會迎來死亡爆頭結局,甚至到最後兩情相悅的情況下司馬焦都動過帶著廖停雁同歸於盡的想法。

只能說扶華在設定兩人的合拍度是大概達到了百分之百,對廖停雁來說一個突發的靈感或做法,在司馬焦眼裡都正好戳中他的心,打消了他的殺意,增加了他的在意跟愛意。

從庚辰仙府裡的相識,追殺中相交,相處中相愛。

在庚辰仙府臥底(??)的日子中大概是全篇文裡最平淡也最幸福的生活,司馬焦被廖停雁影響跟著越來越喜歡癱著,兩人陪伴著泡泡水,逛街吃美食,偶爾再順便身體力行的深交(?!)跟神交一下。

直到變故發生,但我覺得這場變故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好的,有失去才會知道珍惜,特別是這種死也不怕還可以把靈魂拼回去的世界,因為太容易復活反而會變相的不注意,意外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

雖然對廖停雁來說大概是悲劇的十年,本來可以躺贏的鹹魚人生,被強迫得成長起來保護自己,即使惡夢連連也必須殺人以求自保,連記憶都被洗掉,跟原本在大佬身邊的鹹魚生活簡直天差地別。

只是最後換司馬焦消失這件事我也是始料未及,不過我很喜歡這段,感覺跟原本的男二HE裡的互相呼應,同樣都是皇帝的司馬嬌嬌。

沒有了殘酷的司馬一族歷史,扭曲成長的環境,各種想要他血肉的無恥人類,是個平平安安長大的司馬焦。

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沒有師祖的偶像包袱後的少年司馬焦,沒有了沉澱數百年的陰沉氣息,而是會不小心透露出所思所想的少年。

原本不知道的事意外的從少年司馬焦的態度反應出來,比如他其實很喜歡水獺外表的廖停雁。

只是沒想到他會把自己的生命拿來賭,幸好的是,最後是幸福美滿的結局!

 

司馬焦因為身世環境以及身懷奉山之火的緣故總是心情暴躁,他是心理上真有病,不是罵人的有病,而是真的有病。

對他來說,他的出生從一開始就是扭曲的,更別說成長環境根本異常,就像是毫無人權被圈養的家禽一般,他的人生所有意義都是建立在被利用的情況下。

必須說,這樣看起來他已經算個正常人了,換成另外一個人,從出生起就承受著彷彿要燃燒起來的痛苦,身體無時無刻都是疼痛的,連帶著身心都會受到影響。

更不用說身邊這麼一群噁心的人了,偏偏他不是一個心思大條的人,而是一個敏銳到近乎擁有讀心術般的人,他擁有的真言之誓讓所有人都無法在他面前說謊,他從小到大感受到的都不是善意,是滿滿的惡意。

在這樣的情況下成長,他沒有長成一個徹底瘋子或是反社會人格已經是老天保佑了,雖然他總殺人,但殺人通常還是有點理由的,庚辰仙府的高層真的是腐化的很徹底......

相對下沒什麼追求的女主角就像大魚大肉下的清粥小菜一樣清朗爽口,開胃又好吃。

感情上的變化都很自然,就像是空氣一樣的順理成章成了生活中的必需,每個轉折都很戲劇,高潮迭起的不會感到無趣,起承轉合的很好。

言情小說我最不喜歡看到的就是突如其來,比起一見鍾情,我更喜歡的是生活上的經歷,或者是相處中的點滴漸漸增加的情感,可以初見的驚艷,相處的變化,這算是我自己的一個雷點之一,雖然真的書荒時我還是會看來打發時間。

但鹹魚這本在情感變化上很細膩,溫潤無聲,扶華並不是一味地描寫他們的感情變化,但從情節中,動作中可以感受的到角色們情緒上的變化,不會讓我有種滿滿的感情戲卻沒有劇情。

在感情戲跟劇情上結合的很剛好,比例拿捏妥當,是一本非常合格的言情小說!

有甜甜(?)的戀愛,也有高潮起伏的劇情,不愧是去年得到非常多稱讚的小說!

書荒的人可以馬上衝去看,即使看過的人第二次看也可以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看第N次也不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向師祖獻上鹹魚 扶華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