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案:

【衛韞版】

衛韞十四歲那年,滿門男丁戰死沙場,家破人亡,那時只有母親和他那位新嫂陪著他撐起衛家。

母親說,新嫂子不容易,剛拜堂就沒了丈夫,等日後他發達了,務必要為嫂子尋一門好的親事。

那時候他說,好。

衛韞二十歲那年,禮部尚書顧楚生上門給楚瑜提親,衛韞提著刀上了顧家大門,他說,進了我衛家的門,這一生都得是我衛家的人。

顧楚生嘲諷出聲,你哥都死了,他是誰的人?

衛韞捏緊了刀,一字一句答,我衛韞的人。

【楚瑜版】

楚瑜上輩子為了顧楚生,逃了御賜的婚,走了千里的路,

最後卻仍舊落了個病死他鄉的下場。

重生到十五歲,楚瑜正在逃婚的路上,她毅然回頭,嫁進了衛家大門。

她知道衛家會滿門戰死,只留下一個十四歲的衛韞,獨撐高門。

她也知道衛韞會撐起衛家,成為未來權傾朝野,說一不二的鎮北王。

所以她想,隨著衛韞走過這段最艱難的時光,然後成為衛家說一不二的大夫人。

卻不曾想,最後,她真的成為了衛家說一不二的"大夫人"。


喜愛度:

 

心得:

這一篇文我對它的感想挺複雜的,前期正劇強烈且極富感染人心的情節,讓我看的幾欲落淚,特別是滿門忠烈的衛家因陰謀只獨留小兒子存活在世,,衛韞悲切的痛哭,從古靈精怪的小少年一夜成長,甚至於連家人的屍體都被污辱,充滿落井下石的人。

前世的女主角的悲慘下場我沒有特別的感受,因為從女主角的角度來看她付出了一切,卻是得到一個負心人,但換個角度去想,愛情本來就不是付出就會有所得,你愛他,他就必須愛你。當然女配角也是惡毒的,只是這一切也都是女主角自己選擇的,只能說這場悲劇世多方原因造就出來的,所有人都有責任,只是多寡之分。唯一感到悲劇的就是,明明就是兩人相愛,好比一手好牌被他們兩個打成滿盤皆輸,這種鬱卒感才是最讓我無言感慨的.....

而家破人亡的這段作者這段描寫的充滿熱血,有一種拋頭顱灑熱血的忠義,也有不得不委屈於強權之下的屈辱。

看著原本活潑的少年衛韞,獨自一人扛著所有哥哥跟父親的棺木歸來,面臨滿城風雨,也幸好之後的路有女主角陪他同行,相互扶持度過難關,從青澀少年成長為風華無雙的青年,兩人的感情發酵可謂一氣呵成。

因女主角重生一世,兩個世界的衛韞,看著上輩子與鮮血跟戾氣同行的衛韞,再看到今生原本只是個跳脫的14歲少年轉變成身負血海深仇寡言少年,在這種對比之下,更能感受到衛韞心中對這世界有多絕望,如果他的父兄有他的一半心眼,不是只有一味的愚忠,也不至於落到除他之外其餘皆亡的下場,讓人感到酸澀,忠誠,卻是把他們送上死亡的捷徑。

只是看到後面就開始覺得厭煩了,為什麼呢?因為我發現這一切悲劇的原因,就是一群情感智障。

情感智障使百姓流離失所、血流成河,如果我是一般百姓,實在是很想怒喊這是什麼白癡理由啊。

女主角上輩子的悲劇就是顧楚生是個情感智障,直到她香消玉殞他才發現自己愛她,悔不當初。

而這輩子,如果衛家人情感上更加聰慧而不是直板的忠誠也能洞悉人性不相信國舅跟太子,更重要的就是後半段的悲劇,如同長公主跟趙玥,幕後大黑手的趙玥,策劃了所有的黑幕跟陰謀,包含為了陷害太子殘害衛家,或是勾結北狄,魚肉百姓,而這一切的根源都只是因為他愛長公主,求而不得,讓一個原本連螞蟻都捨不得殺死的孩子成長為不擇手段只為奪取的人。

更可笑的是,其實長公主也喜歡他,從最初開始,只是她不知道自己的心意,更甚至於趙玥早就得到了,在長公主府的那幾年,所謂的面首都只是掩人耳目或者是刺激他的手段,一直以來都只有他。如果兩人在一開始可以好好說開,又或者是在府中時兩人可以溝通就不會有這些慘劇的發生啦!

另外不是剛說要把趙玥封為駙馬埋在長公主墓中,怎麼下一章就隨地掩埋了.....

必須說,百姓才是最無辜的.....神仙打架凡人遭殃,慘遭池魚之殃。

而且看在百姓的角度來看,上輩子其實挺和平的......只是這些和平建立在衛韞的人生悲劇之上。

所以我該說什麼呢?

甚至於這一世的亂世都挺莫名其妙的,也不是一堆梟王逐鹿天下,就只是個情感智障搞的民不聊生,然後男主角揭竿而起,其他人趁機占便宜,然後解決掉罪魁禍首,就天下太平了......

我怎麼看怎麼覺得百姓何其無辜......

這告訴我們感情教育不能省,教育好情商可以拯救世界!

轉回來說愛情線,雖然劇情線的起始被我吐槽到外太空去,但愛情部分我挺喜歡的,不是一見鍾情的觸動,而是扶持成長的溫潤無聲;不是有意為之,而是自然而然的存在,參雜了依賴、親情、友情各種情感揉捻在一起,逐漸發酵。在他最脆弱的時候有一個人支撐著他,就像在最黑暗的地方孤單無助之時有一個人攜著燈光與溫暖而來,雪中送炭才是更能震撼人心的存在。

即使兩人關係為世俗不容,也無法阻擋。

更何況衛韞本來就不是一個循規蹈矩的人,時間跟距離的相隔不僅沒有削弱他的愛戀,反而增強了,即使年紀小又如何,更何況男女主角實際上只差了一歲。

而除了男女主角以外,配角線的愛情也讓人印象深刻,不是單薄的背景板,每個人的個性都很有特色,單獨拉出來都是主角規格。

最後在說一句,情感教育不能省,情感智障會毀滅世界,情感智障都是小美人魚轉世,執著專一,然後毀滅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河枕 墨書白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