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命運的齒輪開始緩緩轉動....

四百年的輪迴....

那一場愛恨情仇,你是否仍在那裡一如既往的等我?

父母雙亡的女攝影師步悠然,在一次古墓探險中意外跨越了四百年時空,進入了努爾哈赤時代,靈魂依附在女真第一美女---東哥的身上。

歷史記載:東哥,全名葉赫那拉.布喜婭瑪拉,享年三十四歲....

民間傳說:東哥帶著"可興天下,可亡天下"的咒語出生,自十歲起就令努爾哈赤為之不斷發動戰爭,擁有著"一女亡四國"的傳奇經歷,病成為努爾哈赤生命中的"七大恨"之一。

1386869257-3402613199.jpg

 

 

心得:

這本書是我好久好久以前看的,最近從書櫃裡翻出來,又看了第二次,人家說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好書也是如此的。

即使看完了結局,我的心思還是被皇太極跟悠然間的愛情所占據。關於作者李歆,我打從心眼裡佩服他。她居然可以將歷史與故事情節如此完美的揉合在一起,也許還是會有人認為,這只不過是故事,最是無情帝王家,怎麼可能會有如此純粹的愛情呢?

但是我寧願相信,即使是君王也是會有最澄澈的愛情。李歆將歷史裡充滿迷團與故事性的人物結合在一起,身不由己的第一美人-布喜婭瑪拉(東哥)、默默無名早逝的側福晉-札魯特博爾濟特氏、皇太極寵妃-海蘭珠。將三者合而為一。

原本我對清初的開國歷史並沒有到很熟,只記得歷史課本裡教的努爾哈赤以及開國皇帝皇太極,其餘的事件都是模糊不清的。(外加女真的名字很難記)因為看了獨步天下,我特別去查了這段時間的歷史,這才發現,這本小說已經不單單是一本言情小說了,因為李歆對於情節的安排近乎接近於歷史。如果對這段歷史很熟的人都快可以猜到接下來的情節發展了。

結果查了歷史,就被歷史劇透了....李歆說這本書其實是要寫皇太極,以女主角的視角來看這個皇帝,這個與眾不同的皇帝。真沒想到我會看歷史而被劇透....真稀奇。

 

步悠然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的攝影師,卻意外踏入一個古墓中近而來到了明末的混亂時代,更是附在了歷史上著名的葉赫老女-布喜婭瑪拉的身上。關於東哥之名在歷史上並沒有記載,是在電視劇裡首次出現。悠然是很接近一般人的存在,對這段複雜的歷史並不熟悉,只大概知道由誰開國。穿越之後,她附在了10歲的東哥身上。東哥不論是在歷史上或是獨步天下裡都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在女真族裡,女性的成婚年齡低下,一般為十二三歲就可成婚。

對於一個經過現代薰陶的女子而言,這簡直就是戀童癖啊!十二歲也不過剛發育,沒幾歲就要為人母,這簡直是......文化"大"差異啊。

我一直無法接受一堆人對個還沒發育成熟的孩子發情....十歲不就才小學四年級,我不忍直視啊

東哥是著名的女真第一美人,可惜沒有畫像留存,真想看看傾覆天下的第一美人的長相。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這是西漢李延年為了傾國傾城的李夫人所作的詞。但實際上如此"傾國"的美人倒是稀有。而東哥就是一個毀滅了眾多國家的女子。也許會有人認為她簡直就是個紅顏禍水,又也許會有人認為這又是篇瑪莉蘇文。不是的,在我看來,東哥不過是個被兄長當作禮物贈送的女子,她的生命她的婚姻她的一切,彷彿就是個被利用的存在。即使有國家為她亡國,那也只能怪男人愛好女色。

這也不是篇瑪莉蘇文,的確有很多男人看上東哥,卻不是真心愛上她,我感覺,他們不過是貪圖東哥的美貌,以及名聲,男人愛面子,那麼此一美人若能得到,豈不是很有面子?而且東哥是葉赫得格格,葉赫是少數壯大的海西女真,應該也有很多人是看上她背後的家族勢力。並不是小說裡的,一見鍾情,再見癡情。

悠然在這副身軀裡看到,古代女子的身不由己,我想,東哥的悲哀不是我們現代人能夠體驗的。十幾歲得適婚年齡硬生生拖到33歲,更是在婚後一年就病逝,東哥的人生,也有人認為,她簡直是為了努爾哈赤的霸業而生,她成了努爾哈赤進攻他族的理由。難怪,李歆的情節會這樣安排,在某種程度下有一定可信度,否則東哥怎麼會在建州待了數十年卻為與努爾哈赤成婚呢?在最後,東哥甚至變成努爾哈赤進攻大明的七大恨理由之一,簡直是無法理解。

這麼去想這段歷史,居然意外的很有可能性,感覺他們兩個不是互相仇視,就是彼此合作。

悠然雖然活的懦弱,卻是當然,一個無權無勢的女子,該如何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呢?根本是說得容易做得難啊....一個不小心小命就不保了。

在悠然是東哥的時期她活得淡然,除非有人觸及她的底線。褚英傷了她,她也是原諒了。代善只能說是有緣無份了。皇太極更是少數男主角小了女主角9歲的的人....(還是她接生的),但悠然還是倔的時候,為了名節,她不惜毀容,不惜將自己的身體搞垮。

悠然無論是東哥或是博爾濟特氏亦或海蘭珠時,與皇太極的相處時間都是少的,雖然她與皇太極從他出世起就相識了....

最後他們依舊如同歷史走向的............................

 

皇太極是個"早熟"的小鬼,在那個時代,小孩的教育不像我們,是極為早熟的。皇太極又生的聰明,當然是個不像小孩的小孩。雖然九歲不算什麼,但我看書時,還是會一直不小心糾結在,皇太極還是個小孩啊~~~~~~~七歲、九歲、十一歲、十五歲,我的天啊,我會一直對照小學生?國中生?只要一想到那個年紀,還真是啃不下去啊.....

差十歲不算什麼巨大的鴻溝,但"18歲"跟"8歲",差距簡直是天差地別。

皇太極在他們初識的時候就表現出十足的機齡,重點他還懂得韜光養晦,因為他太小了,還沒有足夠的勢力跟年紀大的阿哥們爭奪,適時的裝笨,也是保命之道。他是個睿智的孩子,同時也重感情,從他對待自己的母親-孟古姐姐時就可以看出他的孝道。他是個有能力又有野心的孩子,他有充滿殺戮的一面,卻極少顯露在悠然面前。他對著悠然說妳是我的唯一時,我真的超感動的!!(雖然他還小)

皇太極之所以可以贏過代善得到美人心,我覺得有極大部分是,他敢為了悠然去爭取,在背後保護他。代善在悠然危險時都消失了...褚英則是行是過於極端醒目,但他也是敢為了悠然奮不顧身的。在東哥時期比較看不出皇太極的愛戀,但他在東哥病危被扔掉時,他是唯一一個衝到蒙古是尋找他的人。(代善又消失了)過了三年,努爾哈赤跟代善憤而開戰,要挖到屍體,都過三年了.....這也太翻舊帳了!!即使說到代善情緒失控,我還是很無言,都三年過去,人都化白骨了,這也太矯情。

在假裝成側福晉的時期,很明顯的,皇太極對悠然的寵愛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帶著她上戰場,對所有女人都沒有曖昧,公眾的表達對她的寵愛。一開始悠然還是會在意名分,到後來也就釋然了,處在一個不同的文化裡,也只能不得已而為之了。不離不棄的誓言,甚至讓他也想得病隨著悠然而去,那種瘋狂,我莫名的悸動。

我明知那種行為是不對勁的,但我特別喜歡這種瘋狂的愛戀。(不能傷到女主角!)我癡迷那種死亡,也要陪著妳的感覺,一種扭曲的病態啊~他們過了一段平靜而幸福的生活,卻沒想到使這種生活嘎然而止的,會是悠然為皇太極而死。我彷彿看見皇太極見到悠然斷氣後的絕望,那種整個世界只剩下我,無邊無際的孤獨湧了上來,怎麼抱也只剩下冰冷的屍體,眼睛再也不會爭開,心痛得像是時間停止了。

悠然以海蘭珠的身分回來了,這時候是我覺得,皇太極的時間又開始轉動了,指針開始了點點滴滴的前進。他對悠然的愛情,讓我感動,他是個帝王,卻可以在她的面前,像個普通男人一樣。只有他們獨處時,就像是對普通夫妻一樣。的確,皇太極確實在身分上對不起悠然許多,但是他身為皇上,這是不得不為的,我可以理解他的行為,因為即使他娶妃,他也是將心全心全意的放在悠然身上,就像他寫的心一樣,他已經把心放在悠然身上了,如果悠然離開的話,就連他的心一起帶走了,不是死了,而是不存在。在他們甜蜜相處時,感到甜蜜無比。

如果這本書不看番外,真的就是一本完美的故事結局。但是不是的,就像提字說的一樣,不是結局的結局。李歆將故事走向噵向歷史,在後面短短幾百字裡,我更深刻的感受到皇太極的悲痛。他居然兩次失去了最愛的女人,但這次,她再也不會回來了。明明戰爭打的正是白熱化,只差最後一步,他卻放棄,匆匆的、不眠不休的趕回去。即使如此,他也沒見到悠然的最後一面,見到的只是一副冰冷的遺體。充滿霸氣,無往不利的戰神,居然在眾人的面前失態痛哭,那是有多麼的哀慟,才會使一個帝王如此放聲大哭。在這時,我才真的覺得,即使是帝王,他也是個男人,一個愛著女人的男人。

我查了很多關於皇太極的資料,也是有很多人認為,皇帝怎麼可能呢?這一切一定是被後人渲染出來的。我不知道事實如何,只是,我想相信,那樣的皇太極,曾經存在。很多人認為,那真是個"昏君啊",不過是個女人死了。隔天逼著他上早朝節哀,我不懂,別人家妻子過世了,總會給別人安靜難過的時候,皇帝就不需要嗎?讓他的哀傷沉靜有何不可?這些個大臣,又不是不會處理國事,就幫忙頂個幾天嗎!皇上也是人,親人死去的痛苦,無論是誰,都難以接受。在海蘭珠去世兩年後,皇太極也跟著"無疾而崩"了。因為她,皇太極再也沒有踏上戰場,結束了他數十年的戰爭生涯。這個男人真的是敗在了"情"字啊。

而到底,皇太極是個怎樣的皇帝呢?人們常說帝王無情,可皇帝始終也是個人,他真的無情嗎?除非發明時光機,否則這永遠會是個未解之迷吧。

 

 

 

原本我以為會有現代的故事,情節上看起來彷彿有這麼回事嘛....意外的就這樣沒了。海蘭珠是歷史上皇太極最愛的女人,甚至得到了最長的敏惠恭和元妃之名,如果他們的八阿哥沒有早殤,歷史就會改寫了吧。對於這本書我還是有點遺憾的,他的結局有點倉促,有種,什麼?沒了?的感覺。關於代善,到後來他真的像個插花的,我還以為會有他們相認的一幕咧!不是我特別喜歡代善,只是覺得這至少可以讓代善的心願得以完全,不會遺憾終生,沒有相認讓我有點難過...多爾袞也是,這個小小配角,我挺喜歡的呢!看到他獨自做著半生不熟的牛排時,突然有些心疼,他算是少數真心愛悠然的人,但是他的結局真的讓我發愁耶,居然被開棺鞭屍,悠然的骨灰被挫骨揚灰,只是....都已經是骨灰了,怎麼挫骨揚灰啊?

 

以前看電視都被誤導皇太極跟大玉兒之間纏綿悱惻、不死不休的愛情,沒想到歷史的皇太極跟孝莊幾乎根本沒感情.....如果下任皇帝不是順治的話,她大概就被淹沒在歷史潮流中了吧。被電視欺騙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步天下 李歆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