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3893604-4144518800.jpg

 

文案:

這篇杯中雪,是從華胥引中獨立出來的閱讀心得,文案我就不寫囉~

這是一個關於陰錯陽差的故事。

 

 

有雷心得:

我本想將整本書的心得與大意合在一篇,最終我還是想將它們分開寫。

每一則故事都有它的美與意義存在。這是我第三次看這本書了。怎麼看都不膩,甚至每次看都一種不同的體會,第一次看得到的是對劇情的驚艷與悲傷;第二次逐漸看到唐七公子逐字逐句的禪思,

彷彿將自己對人生的體會一同灌輸在葉臻身上。

可是最讓我心疼的卻是柸中雪裡的卿酒酒與公儀斐。相比較上一個故事的十三月中的曲折,柸中雪裡感覺更像是雪一般無聲無息,卻默默的侵佔了整個世界,讓我的心中充滿了皚皚的大雪。

 

酒酒這個女子做事彷彿毫無章法、沒有理由,只為了復仇而生。彷彿天生就是個沒有感情的女子,整個人的印象就是一塊冰,清冷的背影,淡漠的神情,這是我的第一印象。

像阿拂所說:我曾經覺得鶯哥心冷,只是我沒有見識,比起卿酒酒來,說鶯哥附有一顆廣博的愛心都有點對不起她,必須是大愛無疆。

就可以知道酒酒的面攤有多嚴重!!!!

 

可是看到中途,我漸漸發現,她的個性可能與她小時候在妓院成長有很大的主因,被領養回家後又被告知天大的事實,從小被如此灌輸教育到大,要她開朗活潑似乎也太為難她了。

她一開始接近公儀斐與成親應當真是計算,但是千算萬算卻沒有算到連自己的一顆心也淪落了,在公儀斐溫柔的對待下,酒酒也逐漸敞開心門。

但著實看不太出來,但能藉由其中一些肢體動作得知,她是在乎阿斐的!

我曾經一直很疑惑酒酒為什麼要將事情做得如此極端,可是重複看了幾回後,認真的思考她的心情,似乎能明白了。

酒酒一直堅定不移的相信自己與阿斐是一胞所生,正因為認為是姐弟,所以無論怎麼愛他也是不會有結局的。

在酒酒的復仇之路上,看似彷彿要將公儀家完全毀壞,但實際去看,卻意外發現她挑撥的是分家,讓他們兩家下去自相殘殺,並沒有真的動搖到公儀家。

更至於她實際上是為阿斐好,並沒有真的算計他。只因他們是姐弟無法生育,才會逼著他娶公儀珊。

我本來也一直不懂,她到底為何要毀滅公儀家,真的只是為了復仇嗎?

 

在最後即將喚出凶獸千河時,看著她說的話,公儀斐轉移了許多家業,以及他內心深處最想要做的事,我這才明白。她不單單是為了復仇,她其實也是想幫他。

一個從內部開始侵蝕的家族,如果不將它徹底毀滅就無法新生。就如同蓋房子一般,想要蓋間屋子總要先將舊的徹底拆除。

酒酒只是幫他做了公儀斐想做卻又不能的事。

最後的最後卻發現她堅信不疑的關係,其實不然,她們根本不是姐弟!這是多大的震撼啊。

但酒酒依舊決定將凶獸召出,最後酒酒也被光箭刺中胸膛。身上的白被血紅染成了點綴,就可以明瞭究竟流了多少血。

她說出了真心話,臉色如同平時般清冷,瞳孔卻已渙散。

酒酒記得剛剛阿斐傷她的話語,記得最近他的冷情,他的無視。她的內心感到疼痛。

 

為什麼不喜歡我了?

 

我想這是傷她最深的心魔。

阿斐說她心性惡毒,殺戮成性。

實際上她只是認為,注定要造一場殺孽,由自己來動手不是更好,壞人只需要一個。她將過錯通通背在身上,只是因為他。

酒酒以為自己很不好,自己的人生更是一場笑話,被拋棄被欺騙。現在也認為自己不被愛了,她的一生只餘她一人。

就這樣,這世間再無一個冰冷而美麗的女子。

她決絕而極端,其實也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為復仇,也為幫公儀斐。

公儀斐其實也是個可憐人,從他的角度來看,後來會這樣對酒酒也是情有可原。滿腔熱血的愛她,卻換來真噁心,溫柔的談笑對待,換來的卻是被下藥強迫娶了公儀珊入門,甚至過往送給他自己親手做的玩意兒也被轉送。

從公儀斐的心情來看,他對酒酒也是又愛又恨。因為太愛她,才會在最後用言語這樣傷她,卻沒想到她會死在自己眼前,更不知道在酒酒面無表情的臉下,是為了幫他背負那沉重的弒族的罪孽。

如果酒酒可以將自己的心防打開一些;如果那一晚公儀斐願意同她一起喝酒聊天,就不會有這樣的慘劇發生。

下載 (1).jpg

 

 

最沒想到的是,酒酒凝聚成魅,成了公儀薰再度回到公儀家。更沒想到物是人非,公儀斐喝下了千日忘,已然再不記得她。

酒酒失去了過往的記憶,只記得自己欠了公儀斐。她行事原本就極端又執著,兩年來闖了大大小小的禍,也都是為了公儀斐。

但是她漸漸了累了。

 

人不是因記憶而存在,是因為他人需要而存在。

 

那,如果沒有人需要自己時,她還需要存在嗎?

酒酒開始迷失了自我,她沒有了記憶,而現今,她被當成了腦子有問題。

 

她不知道誰需要她,這世間彷彿沒有誰真的需要她。

  

人是不該執著於過去和未來,人生是此刻是現在。但是如果當現今找不到依存找不到需要,也沒有過往的執著與回憶,那人生又是為了什麼而存在?我能體會酒酒的心思,自己就像是在這廣大世界飄動的浮萍,與誰都沒有交錯,也不知道自己即將前往何處。一日又一日,卻終究只有自己一人,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

酒酒為了公儀斐一個時辰又一個時辰的練著同樣的舞步,就只是為了將它完美的呈現在公儀斐的面前。卻沒想到自己投注了的心意換來的卻是一句夠了。

在她心裡,那會是多大的打擊...

整個故事裡透露出的氣氛充滿了錯過與不解。而人生的生命線一旦錯過就再也不會交錯。

阿拂大老遠的拿了千日忘了解藥回來,興高采烈的認為,這樣兩人就可彌補過去的遺憾,卻不知道,酒酒已死在九日前。

我真好奇,在公儀斐剛喝下解藥想起一切時,他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和反應?

自己最愛的女人為了保護自己而死在自己眼前,卻無能為力。

五年後她回來,穿越的生死的差距回來了。自己卻用冷淡而傷人的態度對待她,甚至連個好臉色都沒有。最想疼寵的女子,卻是經由自己的雙手將她傷的體無完膚,讓她對人生了絕生意。

二度為了自己而死,那死法卻更甚於過去,死的慘烈而無尊嚴,葬禮沒有,更被挫骨揚灰。那份遺憾想必會強烈的讓他幾近瘋狂。好不容易回來的人兒卻又再度為了他而死,而這兩年更是連點溫情都沒有。

被命運很狠的愚弄了一回。

我不知道該同情他,還是厭惡他,人生最遺憾之事,莫過於來不及。

看到最後一頁,公儀斐雕了個酒酒的木雕。聽到他說著:在下與姑娘,似乎在哪裡見過。

想到那清冷的嗓子,再也沒有人會回答:

永安卿酒酒。

 

看到公儀斐淌下的那滴淚,我的淚水也不受控制的往下掉。

酒酒你到底是怎樣的愛著他呢?

21015149_810.jpg 

 

 

 

實質上這並不是一個曲折離奇的故事,單純而直白的描寫,卻令我深刻異常。

體會到他們錯過的相遇,酒酒決絕的做法,公儀斐滴下的眼淚。

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一切,順從於自己的心,有話當說,一個相隔生死,即使如何遺憾也再挽不回。酒酒是個悲情的女孩,她極端的性格造就了她犧牲的生命。她也曾經嘗試挽回,無奈公儀斐什麼也想不起,甚至喝斥他。

我不相信沒人知道公儀斐曾經的妻子卿酒酒,更不相信沒人認識公儀薰就是卿酒酒。如果當中可以有誰早點幫個忙,阿拂提醒酒酒等她回來,所有的後果就會截然不同。

愛情到底是什麼東西呢?而緣分又是什麼?

安排他們相遇相愛,卻安排他們兩度的錯過。

之間亦沒有相知相惜的回憶,在十三月裡,鶯哥與容洵也有彼此相守的歲月,浮生盡的宋凝與沈岸也有短暫的心意相通。

酒酒和公儀斐之間卻是徹底的錯過,彼此交會,有緣無份。

對於他們只有無限的心疼。如同章名,柸中雪。心中有著無垠的大雪,掩蓋了內心。靜靜的默默的,卻被奪走了全部的視野。冰冷的雪,像是酒酒的化身,銀白而清冷。那抹背影再也不會存在了。

而公儀斐的心中也只剩下蒼白,除非他又喝了藥.....呵呵

永安卿酒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七公子 華胥引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