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案:

一輩子的被愛,像祝福,也像詛咒。                                                                        贈我一世蜜糖,贈我一世砒霜。

 

祝海雅三歲被收養,卻被祝家父母作為與譚家聯姻的籌碼。海雅本就愛慕譚家獨子譚書林,可譚書林對聯姻非常不滿,屢次口出惡言,徹底傷了她的心。大學時,她偶遇一個叫蘇煒的神秘男孩,為了逃離被擺佈的命運與他交往,卻漸漸陷入戀情中不可自拔。不料,祝家劇變,父親重病。在母親的哀求下,海雅忍痛與蘇煒分手,選擇留學。五年後回國,她再也找不到蘇煒的蹤影,原以為可以放下,卻收到蘇煒五年前就意外死亡的消息……

 

譚書林:“祝海雅,你不過是死命巴結我家,那一家無賴的養女!”
他是盛夏陽光裡*綠*嫩的那片葉子,卻紈絝張狂,撕碎她初戀歲月的所有美好。
可是後來他說:“海雅,我努力變得更好,如果沒有兩家欠債,你還能給我一個機會嗎?”
蘇 煒:“海雅,我等你到20歲。20歲就嫁給我,不許逃跑,不許反悔。“
他們是兩顆流星的豔遇,不問彼此的過往,她向他索取寵愛與溫柔,放縱困在殼中十九年的寂寞靈魂。
可是後來他說:“我不是好人,不是你心裡想像的白馬王子,如果你沒發現,我會瞞你一輩子,但現在你發現了,我也不會為了你回頭是岸。“

721208283.jpg

 

 

 

有雷心得:

這是我第一本,第一本想當作沒看到結局的書.......我一向有結局強迫症,沒看到結局我就會一直叨念,在腦海中盤旋不去,這本書我等了很多年,從網路版等到出書版,中間過了很多年,十四郎在微博上說過,她一直沒有辦法為這本書寫下結局,沒有那個感覺去寫,而最終在今年,結局總算出版了,但....卻令人感傷且心痛。

十四郎的書,過往總會在結局處丟下震撼彈,然後再反轉結局,可惜的是,這次卻是真真正正的死局。

很多人看原創小說圖的就是個開心愉快,但這本看完一點也不開心,不是傳統意義上討人喜歡的主角,他們都有各自的缺點,真實的讓人想哭,這不是童話,而是現實世界。雖然我一點都不喜歡這個故事走向,但不排除這真的是一本好書,我強烈覺得某種程度上已經不能說它是單純的言情小說了.....小說本就能反映人生,不單單是王子公主,而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雖然很討厭主角的懦弱,可那也我們一般人身上最常見的缺點。

這本小說其實很老套,故事就是"無知"少女成長記,有個愛欺負人的青梅竹馬,缺乏愛的她與眾人眼中的"壞孩子"陷入熱戀,但最終回歸現實,小竹馬發現自己愛的是從小愛欺負的小青梅,兩人"可喜可賀"的在一起。

情節很單純,但是十四郎不愧是十四郎,她很擅長心裡描寫,即使是這麼不討人喜歡的角色,也將角色的內心大片的剖白出來,深刻的銘記,栩栩如生的存在,他們不單擁有存在更擁有靈魂,他們有優點更有缺點,有缺陷的角色更讓人有共鳴感,主要角色被刻劃的入木三分,像一支強而有力的箭,直直的射入心中,逃也逃不掉,只能被動的掉入陷阱中。

海雅這個角色很爭議,她自私、負面、懦弱許多的人性缺點,但我卻無法討厭她,她被收養的人生讓她對愛更加的渴望,她極度敏感且缺乏安全感,有著嚴重的性格缺陷,但就是因為這樣的缺陷,所以她與同樣對世俗偏執瘋狂的蘇煒相戀。她與父母的關係,不只有她父母的關係也有她本身的性格缺陷,身為養父母怕子女以後不親近,一直有意無意的灌輸她要報恩要感恩,這樣的想法就算是親生父母一樣讓人不舒服,這種教養觀念真的讓人不喜歡!其實我很不喜歡東方的這種想法,小孩是父母的所有物,我教養你,我撫養你,所以要記得要孝順,要用你的人生來報答我。孝順跟感恩難道就只能用這種方法嗎?無論是誰,都有自己的人生,都是屬於自己的,不是父母也不是情人的,不應該把自己的人生寄託在他人身上。

所以我非常討厭海雅的父母!他們愛海雅嗎?他們對海雅真的不錯,物質上的滿足,沒有虐待,但這就是愛嗎?海雅本來就是個敏感而缺乏安全感的人,一些小細節都會攘人不安,他們對海雅的行為的確是蒼海一粟,但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千萬不要認為親近的人就可以隨意對待,人心堅強卻也脆弱,一點一點的傷害,總有一天會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們的親情卻要用海雅的一生去報答,這種孝順.....太可怕了吧。我如果是海雅,早就爆發了,你們口中的愛更向是對商品的愛護!

海雅在人際關係與朋友都很疏離,害怕被背叛,害怕不被愛,雖然她因為自己選擇了背棄了蘇煒,但當時她也不過是個19歲的少女,以為的愛情卻只是欺騙,整個世界天翻地覆,對蘇煒的愛只是對自己的幻想嗎?也許有吧,海雅恨透了自己了,不想再成為魁儡,而蘇煒就是那個突破口,她懦弱,但不可厚非的是她當時也不成熟,人在氣頭上什麼都有可能說出口,傷人有傷己的話,更何況是她以為他認為的愛都是假的,但海雅確實對蘇煒付出了最熱烈而真實的愛。

我有時會想,如果他們有一個人當時再成熟點,或再冷靜點又會是怎樣的結局?蘇煒偏執瘋狂,他想要一段絕對唯一的愛情,他只知道人心難測,人本來就不可能只有愛情,海雅才19歲,她還有自己的未來要追求,兩情若時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但蘇煒想要牢牢的抓住,若是他能再冷靜點,也許就會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海雅與蘇煒的確是兩個世界的人,海雅是乖乖巧巧的好學生,而蘇煒卻是游離在灰色地帶的人,但愛情就一定要在同一個世界嗎?愛情不分性別不分年齡,難道分世界嗎?

蘇煒曾說:我不是好人,不是你心裡想像的白馬王子,如果你沒發現,我會瞞你一輩子,但現在你發現了,我也不會為了你回頭是岸。

但真的不會嗎?就像海雅已經厭倦了當魁儡的世界,我看到的蘇煒他也已經厭倦這樣的生活,他們都是彼此的光,彼此的救贖。即使世界不同,也能夠慢慢的磨合,蘇煒真的不會改變嗎?我覺得不可能,他在跟海雅相遇的時候就已經在逐漸的改變了。海雅也是,他們倆人的相遇就像化學變化一樣,都改變了彼此。

就像張小嫻的話:每段愛情都是一個自我延伸的故事,你是什麼人,變會遇上同類,或救贖者。

而海雅與蘇煒就是彼此的救贖。

 

 關於譚書林.....我對這破小孩很沒愛啊.....完全不想寫,最討厭他這種自以為是,以為是自己人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傷害,每個人都會受傷,都需要尊重,他的愛懂得太晚,海雅已經失去了愛人的能力,隨著蘇煒的死,心也跟著一塊死去了。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海雅能夠明白你們相處之間的愛吧......((完全不喜歡他啊......

但他們三人的確就是一場死結,由蘇煒的死徹底綁上的死結,將他們三個人牢牢的綁在一起。譚書林即使是謊言,也想綁住海雅。天亮前,請不要離開。兩人一同沉淪,他期待著她的欺騙,就算知道是假的,他也依舊乞求著,多麼的悲哀的兩人。

可憐沒主角光環的煒哥.......居然當場就這樣去了,蘇煒的確是個詐騙犯,但他不曾騙過海雅,如果是我其實不太介意這些.....有些人很痛恨謊言,但謊言有各式各樣的,在愛情裡我們為了吸引異性/同性,或多或少都會隱藏自己說些謊言,重要的不是謊言,而是什麼才是當中的真實。即使相遇是謊言,即使其他人是謊言,但他們的點點滴滴卻是真實的,我更相信這個。

蘇煒用他的死徹底的綁住海雅的心,海雅的心再也得不到救贖,只剩下自我懲罰與謊言,譚書林得不到海雅的心,只剩下兩人之間的謊言,卻還是乞求著這麼點溫情。

這個結局就是一死局,一場沒有出口的死局。

 

隔著面紗,她凝視錢方的神。慈愛的神,請你低頭看一眼我這個罪孽深重的人。曾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而我的懦弱與自私傷害了他,令他的靈魂無法安息,每一夜在我耳邊無聲吶喊。

請告訴他,我真心愛過他,只是我的自私讓我選擇了放棄他,世人的目光讓我選擇了遠離他,他身在煉獄中,我卻無法成為他的光,因為我是太軟弱的人。他贈我蜜糖,我報以砒霜,而今我亦飲下這份這份罪孽的毒藥。

請平息他的怒火,撫慰他的絕望,讓他的靈魂沐浴在光之中。

我曾犯下無數錯,並且還將繼續犯錯,我知道,此聲我將無法得到寬恕,我將活在空虛與痛苦中不得翻身。禮樂已經奏響,禮花在空中綻放,譚書林立在神之下,他等著她。她沒有資格得到真誠的愛,也沒以資格擁有無憂的幸福,從今後,謊言與欺騙將充斥在她生命中的每一秒,她的內心時時刻刻受到烈火的煎熬,直到死亡將她帶走。

她已經走向他了,鐵舞鞋被燒得通紅,一步步踏過華麗的舞台。

 

海雅環顧四週,每一個人都在笑,羨慕的、開心的、嫉妒的---祝福與喜悅的海洋淹沒整座教堂。

腳上燒紅的鐵舞鞋焚燒著她的靈魂,那麼,現在開始跳吧。

 

 

 

我越是逃離你,越是靠近你,我越是背過臉,卻越是看見你。我是一座孤島,處在相思水之中,四面八方,隔絕我通向你。一千零一面鏡子,轉映著你的容顏,我從你開始,我在你結束。」---蘇煒

那時候她一直渴望有一個人真正的愛著自己,讓她一生一世都住在蜜糖裡。原來她得到過,她將戒指拋還給蘇煒的時候,他的眼神她一輩子也忘不掉,他說:這是真的。

是真的,她被他這麼深沉的愛過,一世蜜糖,他早已給她了,現在它們去哪兒了?她把它們丟哪兒了?

 

 

 

謹以此文謹記蘇煒與海雅,哀悼我們逝去的青春與愛情。---------((----譚書林就算了....我對他太沒愛,拜託他別出現了....

 

 

同作者作品:

十四郎--銷魂殿

十四郎--半城風月

十四郎--三千鴉殺

十四郎--千香引/千香百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四郎 贈我一世蜜糖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