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蘇璇的世界很小,小到只有一座山,一個門派,一柄朝夕不離的劍。

一日之間又變得極大,,大到他在山腳茫然不知所往。

十五歲的少年騎著一匹灰驢,隨意選了一條道路,踏入了茫茫塵世。

這一年天災不斷,禍患頻頻,落在後世書上僅是一句輕描淡寫的話語。

永和六年,江南旱,人相食。

 

喜愛度:     

 

 

 

心得:

紫微流年的書我從夜行歌、薔薇之名到一寸相思,每一本我都有追,這一本大概是我最沒感覺的一本了。

先把話說在前頭,絕對不是這本書不好看,純粹是角色設定沒有讓我心動,小說越看越多,也越來越挑,我一直都喜歡非主流角色,所以我才特別喜歡很有爭議性的一寸相思裡的主角。

跳過我自己的偏好問題,一枕山河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特別是如果喜歡看王道武俠劇情的人,當中許多橋段都令人熱血沸騰,15歲少年斬邪除惡,步步成長,尤其是瘋魔清醒後的12年,眾志成城只為保家衛國,今朝有酒今朝醉,何知今夕是何年?只為了守住這短暫的緣分,如何能知明日是否還是相同的人共同吃飯、一起奮戰?

這本跟一寸相思是姊妹作,男主角是當中蘇雲落所救的師傅,蘇璇。

故事從蘇璇十五歲下山開始,當時正逢災年,從小到大都在山上學習成長的矯健少年,頭一次真正面對江湖的險惡與人情,幸好他並沒有過剛易折,而是經過了一番打鬥成為了有俠心的人,若不是他一時收留了蘇雲落,也不會有未來的他,更不會有之後指揮守城的蘇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蘇璇跟郡主奴奴就像話本中最常見的英雄配美人,相遇相知相惜,一連串的意外使蘇璇救了她,才有之後的美人以身相許。

只可惜我不是很喜歡這樣身嬌體弱易推倒的女主角,當然,世家千金也有她的苦楚,她也很堅強的支撐下來,但我更喜歡一寸相思女主角中的並肩作戰,與其靠人,不如讓自己成長,哭哭啼啼型的我真的無法.....三不五時我就看她潸然淚下,眼眶泛淚,恕小的無能,不喜歡郡主的設定。

同樣在男主角的設定下,英雄固然令人敬佩,但對我來說就叫做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比起大英雄我更喜歡亦正亦邪,隨心所欲的左傾辭,小氣忌妒,偶而鬧脾氣愛吃醋的他,更有真實感。

整本書可以分成兩部分,前半段主要描寫蘇璇意氣風發的叱吒江湖,卻鋒頭過剩引來忌妒跟殺機,最終付出了瘋魔十幾年的代價。

中間番外講述了一寸相思女主角蘇雲落的過去,他是如何成為飛寇兒,如何認識了謝離,對她來說,謝離等同於第二個師傅,蘇璇給了她身分跟驕傲,教導她立身處世的根本原則;謝離則是教導她該如何在險惡的江湖中生存,運用一起技巧活下去,以及如何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肆意飛揚,她的愛情觀就是謝離給帶成這樣的。(笑

後半段直接跨越了十幾年,也就是一寸相思的劇情,直接進展到蘇璇的清醒,我算了下,這兩位主角大概都快40歲了,才有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在古文來說真的是很罕見的大齡主角。

後半部主軸不再只是蘇璇跟郡主了,開始收一寸相思的伏筆,當時從神池裡爬起來的人,乘黃,也就是榮雋,與六王一起合作,想要顛覆這個國家,稱王稱霸。

不只是江湖,這下連朝廷都開始動搖,上部癱瘓的罪魁禍首薄景煥藉由異神蠱再度出現在眾人面前,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雖說他狠毒變態,卻也是被六王挑撥離間,想想曾經剛出場時俊朗剛毅的小侯爺,最終卻是人不人鬼不鬼的。

更遑論乘黃了,一直以為是皇帝的陰謀導致他家破人亡,卻沒想到兇手其實是當時年幼的六王,他大概是本文中最悲劇的角色了,曾經鮮衣怒馬的少年,成了血翼神教最下賤的中原奴隸,一步一步地爬上教主的位置,只為了復仇,何其可悲戲劇的一生,難怪最終他選擇了自盡,他早就沒有活下去的目標。

眾多角色聚集到一起,只為對抗六王跟血翼神教的入侵,描寫眾人拋頭顱灑熱血的奮勇殺敵,為了救左侯,不顧危險的往前殺去,看了跟著熱血澎派,但我只能跟在後面搖旗吶喊了。

雖然有許多配角的犧牲,但最終邪不勝正,蘇璇也歸來到郡主的身邊,一切皆大歡喜。

一枕山河很適合跟一寸相思搭著看,兩本不單是姊妹作,也像是上下部,雖然時間上一枕山河比較早,但順序上從一寸相思開始看會比較流暢順利,因為關於血翼神教的伏筆都是從上本開始的,加上單看上本也會覺得結局很倉促,接著看一枕山河正好揭開伏筆,完整了結局。

很期待紫微流年的下一部作品,不知道又會帶來什麼樣新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枕山河 紫微流年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