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老闆曾經找我去談談,因為他覺得我的工作狀況不理想。

告訴我:「你做得不錯,都有九十分,但就是會出些小差錯,怎麼樣都不是一百分。」

聽到這句話時,我是在心中翻了個大白眼,為什麼呢?

他曾經說過;「我工作只要做七十分就好,其他的重心就是出去玩、照顧小孩,人生就是要尋找樂趣。」

 

當一個老闆說自己工作只要及格就好時,甚至於從員工的角度來看,是三天曬網兩天打魚,兩天上班還是只有半天工作,半天休息,這種工作態度,卻要求底下的員工需要百分百的工作績效,請問可能嗎?

 

他覺得做得不理想的事,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例如回覆客戶的說法不夠齊整,可是上司的說法則是不要一次給太多資訊,要有互動,兩邊做法不同,上司只要我自己去找個老闆會喜歡的中間值。

讓我不明白,我究竟是要服務客戶?還是要服務老闆?

甚至於我問哪裡不好?哪裡需要改進?

老闆說:「就是很多小地方不夠好,有些訂單會漏登記(關於訂單確認常有職責不分的問題),例如之前某同事需要我修改跟改進的地方,你只回答好、收到、馬上修改,這樣會讓對方感到難過,用心打這麼多,卻只有這麼簡短的回覆。」

我又想翻個大白眼,順便送他個中指。

若說是應對客戶上有不妥當的地方,或者是帳目總是算錯,又或者是少數訂單漏登記,關於最後一項,在忙碌時會漏掉,但只是很少數的情況,其他並沒有被反應過。

那我會說,這真的是我不夠細心,真的很抱歉。

但也希望你對其他資深且感情好的員工也這麼說,而不是只有我漏登記被說得像是地球炸裂般的大事,其他人漏了卻是笑笑地說沒關係,下次小心。

或是同樣兩個人都算錯金額,卻特別私訊我,讓我別造成別人困擾。

怎麼不說是前面的人算錯,導致我算錯也沒察覺。

(也有可能是我倒楣,就職的這幾個月正好是這幾年來生意最差的年月份,不僅常挨罵,事比以往多,薪水卻更少。)

但特別提出我回覆同事的話,我就非常無言了,因為我說,我隔天就將他要的資料給他了,還是在我自己業務特別繁忙的下個禮拜的連假前趕給他一個月後活動要的資料。

卻回我:「我不知道這件事的後續。」

傻眼大概就是用在這裡吧,不知道前後因果,卻拿這件事來說,也未免太讓人無法信服了。

 

曾經有個中國客人聊天時,說到之前很不高興,我問為什麼?

他:「晚上怎麼能讓老闆親自過來接?我是聯繫你耶。」

我:「因為他當天是晚班喔。」

他:「即使老闆上班,只有他主動想做事,不能把工作交給他,你要幫他把所有事做完,即使你已經下班了。」

當下聽到,已經呈現死魚眼。

如果他上班不做事,卻要我額外做事,也沒有給我比較多薪水,為什麼我要做?

重點是,為什麼老闆上班可以不用做事???

關於薪水跟工作,我晚點再發篇長篇大論。(廢話連篇)

那可能會有人說那幹嘛不離職呢?因為這個職場也是有優點的,就是老闆太啞口無言了。

 

不好的地方提到的七零八落的,自己也無法以身作則,又會有偏頗喜歡員工的情況發生,我究竟該說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