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文案一】上輩子,她努力過,掙扎過。最終,敗給了自己的平庸。這輩子,她認命了。

【文案二】母親去世後,重生的夏柔作為孤兒被母親的情人收留。又一次進入曹家,面對著這些,喜歡她或者厭惡她的人....她並無奢求,只求重活一世的人生,不要再一敗塗地......

【一世錯過,一世寵。】

 

喜愛度:       

21.jpg

 

 

心得:

女主角因為上輩子的一意孤行導致死於非命,重來一遍的人生,有自知之明的選擇一切都聽大哥的,按照別人安排的路線走,用過去的眼光來檢視現在,充滿了悔恨與感謝。

卻在聽話之路上不小心將大哥拐成了妹控,最後親情轉成愛情,迎向相知相守大結局。

 

女主角總是用比較的態度在面對新人生,發現到很多人事物都不是她原本所想像的那樣,從前的她被自卑和自怨自艾遮住了雙眼,一直想著證明自己,做著能力不足的行為,越自卑越想維持自己過度膨脹的自尊。

因為死於非命,讓她明白到自己總是不聰明的搞砸事情,所以今生選擇成為一株菟絲花,完全聽從大哥的安排,也想要去彌補曾經發生的缺憾。

她重生一遍不是大開金手指,而是帶著一種補償的心態,想要彌補這個家,一直抱著種虧欠的心態。

如果說只有前面剛重生時我覺得這是一種方式,能夠去檢視自己的錯誤,但是......太長又太多了,佔了大半都在跟過去比較,過去如何所以現在該如何,原來我那時這樣那樣的不懂事等等,讓我覺得,她能夠活在"當下"嗎?像是一直活在過去走不出來。

以及,她一直認為自己不聰明,過去不懂人情世事將一切搞的一團亂,但是客觀來看,我能夠理解她上輩子的所作所為,那些都只是比較敏感的女孩子的正常心態。

她也不過是個喪母並且失去所有依靠的15歲少女,原本就懦弱膽小,加上媽媽又是別人的情人,不是妻子,在鄰居的流言蜚語中成長,本來就更敏感內向,更何況她一去到他們家,只有一個人在家.....還讓她住傭人住的配樓,雖然說是因為其他人都很忙碌,二樓還是三樓正在整修沒有房間。

但是原本就是寄人籬下又敏感的青春期少女,對上一個話又沒說得很清楚的大哥,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想歪的......覺得他們就是看不起自己,看不起她是一個情人的女兒。

雖然今生的她很明確的了解他們收養她、照顧她,讓她無憂無慮的成長已經是天大的恩惠了,可是我不由自主的想,收養是他們決定做的事,男主角的父親也希望女主角能把這裡當成一個家,既然如此你們的所作所為可沒讓我覺得很有誠心啊.....反而有種想用錢打發的感覺.....

答應要做的事也做得有點誠意。

誠如曹斌所說,這不是養貓養狗,這是養個大活人。對他們幾個人來說,著實是個大/麻煩。
在看到她之前,他就想過了。她要是聽話,他們就拿她當妹妹養,供她讀書長大,將來給她好好找個丈夫,給她當娘家。她要是個麻煩,就讓她衣食無憂到成年,給她些錢,她就該干嘛幹嘛去。總之,讓父親能兌現他對成婉的承諾,全了他跟她幾年的情分。
好在,夏柔看起來是個十分乖巧的孩子。希望她能像她的母親一樣讓人省心就好了。
想起成婉,曹陽也不由微嘆。

從這話看來,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有道理的,但卻像在養小貓小狗,對父親的承諾的實行就是希望對方聽話,聽話就當成妹妹,卻沒見到他們想要好好的對待女主角。

例如家裡的一個家政阿姨,上輩子對女主角就是一副晚娘臉,這輩子因為女主角聽從她所說得不穿黑衣後就開始親切的對她,讓她了解到原來聽從對方的意見就能改善對方的看法,上輩子的她是多麼不懂事,居然還理直氣壯的認為一切都是對方的錯,別人看不起她是情婦的孩子。

上輩子的她確實不接受別人的建議,因為自卑更加一意孤行,像是刺蝟一樣的豎起全身的刺。

最後她明白怎麼待人,別人就會怎麼待你。

我又默默的翻了下白眼,人家相依為命的媽媽去世,想多穿一陣子的黑色喪服,卻因為這是別人家,會把晦氣帶到別人家,過了頭七就不要再穿了,不太好的。

拜託,現在就算不是喪禮穿的黑鴉鴉的也是一堆人啊,所以大家都很晦氣喔?那是一種時尚。

原本就因為前面的事有些牴觸、自卑的孩子聽到這種話,不對著幹才怪。

更甚者,我也沒覺得他們一開始就散發著多大的善意,面對一個才15歲的孩子,又沒親切可人,也難怪最後會走到那種地步,女主角有個性上的缺陷,再加上外在的一切所影響,正可謂天時地利人和。也是一種溝通障礙,雙方出現分歧也沒好好解決,自然就陷入一種死胡同了

而且設定有一點很奇怪,女主角字裡行間提到愧疚、抱歉,想要去彌補,上輩子對從沒被公開介紹等等感到自卑、恨天恨地,卻又說到上輩子跟很多哥哥都感情不錯,外出都是兄妹相稱,兩者很矛盾。你們到底是感情好還是感情不好啊?!

更重要的是,最後女主角對男主角的親情轉愛情,更像是一種愧疚,想要去彌補他,所以與他在一起,轉得很硬,結尾的也很潦草,虎頭蛇尾。

不過也是有很多人喜歡這種寫法,文筆很順,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只能說這種寫法踩到我的地雷了,我對柔順的女主角沒有意見,一樣米養百樣人,只是我沒覺得男主家有多麼值得感謝,讓女主角一直念念不忘,一直說著都是自己的錯,看了非常煩,因為女主角的很多選擇都是常見的人性,這不單單都是她的錯,別人開始的不重視,最後都轉成這一切都是應該的,全部都是我太不懂事了。

看了火冒三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