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他頑固如石,她列性如火,

卻偏偏從靈魂到身體,無不契合。

戰地記者VS攝影瘋子。

男主日天日地,女主男友力MAX,

 

喜愛度:      

20.jpg

 

心得:

原本是想給五顆心,最後還是扣了一顆心,因為我以為是《戰地記者與攝影師不可不說的二三事》,沒想到最後卻是《最終記者戰友論》,以上全是半瞎扯。

只能說是我的思考方向有點不同,原本以為是兩種不同的職業,在以色列碰撞出愛的火花,沒想到.....女主角的職業基本上就是個背景模板,最大的功用就是彈性十足讓她千里追夫,再來就是,再來就是無了.....讓我有點小失望。

除了女主角的家庭問題衍生出了他們的交集,並且塑造了女主角漢子般獨立的個性以外,其餘就像是依附著男主角的劇情,對她的印象很薄弱,不過也可能是作者想集中火力描寫戰地記者這個職業,所以就略為省略女主角的職業,我原本想著可以看到兩種職業相輔相成,卻變成女主角放棄她的最愛,成了記者,變成男主角的夥伴.......

怎麼說呢,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所以我很任性的扣了一分XDD

回到主題,作者選用的內容很特別,也沒有犯別的作者在異國文一個很常出現的問題,大中國主義.....

只是跟外國人對話的用字遣詞中卻是滿滿的中國特殊用語,看了很出戲。

我特別喜歡作者描述戰爭、戰地記者的對話,他們是記者,不是軍人,不負責救人,他們需要做的是保住自己的生命並且將這裡發生的事如實播報出去。

戰爭是巨大而無情的命運之輪,碾過來,壓死無數生命。若這世上真有巨人,可以阻止那隻輪子的滾動,人類得以解脫。
遺憾的是,這世上沒有巨人,只有無數像卡特這樣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薛定是,喬愷是。
這世上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膚色的無數戰地記者,都是。
他們沒有人能阻止戰爭,難道就應該假裝自己是巨人,以血肉之軀去拯救人類嗎?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在為人類拍攝戰爭的醜陋與真相,能夠保全自己已經難能可貴。坐在遙遠又平靜的燈光下的人,又有什麼資格去要求他們付出更多,乃至自己的性命?
薛定在畢業那天,作為優秀畢業生上台發表演講。
他在演講的最後,是這樣說的:
我是一名戰地記者,也是一名戰士。我沒有出色的身手,又或是過人的能耐。我無法以一己之利阻止我看到的流血與犧牲,但我唯一的使命,是將動人的又或是醜陋的真相展現給世人。為了完成這個使命,我必須活下去。” 
為了完成這個使命,他,他們,必須活下去。
他們不該去救人,不該去插手警/察和軍隊的事。他們唯一能做的事,是保護自己,是繼續完成使命。

 

以及他們上節目裡提到的對話,會讓人去深思什麼是戰爭什麼國別,在現代,國家擁有大型殺傷性武力,一場戰爭,不單單是他們,而是整個地球都會受到影響,或是國家與國家之間密切的合作,看看周遭的產品,有多少是全程產自台灣的?有多少是進口或是多國合作的?

因為在戰爭面前,沒有國別。這世上所有人 抬頭望著同一片天,腳下踩著同一片地,從地中海吹來的風也會一路抵達長江邊上,普羅旺斯的花香被稀釋數億倍,依然會在珠穆朗瑪峰上落入一片積雪中。國別是什麼,是我們過著安定美滿的生活,笑看世界另一端戰火紛飛的災難嗎?” 
…… 

 

他說:因為科學的發展,從來都需要特定的技術條件。楊振寧只有在那樣的環境下,才能做出自己的成績,果回國,他就只能是個空有理想、無法實現的科學家。他會一事無成,他會抱憾終身。” 
有的人狹隘,把國別看得很重要。有的人遼闊,因為他看得清自己做的事不是為了某個國家,某一群人。他做的事情分明是為了整個世界。這麼說好像很矯情,但我認為楊振寧沒錯,他推動的是整個人類文明的進步,是在浩瀚宇宙裡點亮了一塊我們所不了解的領域。” 

特別的是以上這段話,會從中國作者的筆中出現真的很稀有,我不知道已經看幾本中國最偉大,國別最重要,只有我們最厲害,其他全部都是屎,遲早會被我們踩到腳底下,以後所有人都會以中國人為傲,以中文、黑髮為傲等等的言論......

怎麼說呢,我一向不明白為什麼要依靠貶低他人來提高自己的手法來表述內容呢?

 

全文有約三分之二左右,全都在以色列,作者花了很多心思去描寫他們的衝突、恐怖攻擊等等,在這些威脅之下生命是如此的渺小。

他們的相識很戲劇系,無論是短短數天內相見,或是墜機時男主角救了小女孩,女主角救了他,因而弄丟錢包與男主角同居,從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可以看出微微的曖昧,或是女主角回國後,兩人從不間斷的節日問候簡訊,都能看出一些小苗頭。

另外三分之一則是男主角回國後,跟女主角重逢後,開始了曖昧的相處,並且拯救柔弱媽媽脫離渣男爸爸的家暴行為,關於媽媽的行為雖然顯的懦弱,卻是許多人都會做的選擇,為了維持家庭的完整,或是覺得對方遲早有一天會回頭是岸,又或者是都被打了這麼多年怎麼可以現在屈服,那以前不就白被打了嗎?

何時該止損也是一門人生課題。有多少婦女即使挨打,也是苦苦的守著,被傳統的思想所綁架,無法跳脫出框架去追求自己的人生。

在這種家庭氛圍培養出了女主角堅韌的個性,雖然男主角說女主角像個爺們,硬氣得像個男人。不過從他們行為舉止來看我並不覺得女主角很男性,應該說什麼叫做很男性,不依靠他人,想要獨自解決問題就是?像女人就是要妥協,靠在男人身邊撒嬌裝害羞?

這是現在特別容易出現的刻板印象,男人就應該如何,女人就應該如何,我們應該符合主流,身為少數派就是怪咖、就是奇怪,我們常會不自覺的往人的身上貼標籤,也算是一種人的通病,但我們會發現這一種通"病",就代表這個社會還是有在改變的,而不是認為理所當然。

女主角在這種父親家暴,母親只會忍氣吞聲的家庭中,她學會的是凡事靠自己,不夠狠就是被欺辱。

男主角就在這種時刻與她重逢,借了她30萬幫助他們家辦離婚手續,在這時男主角說出,希望這時幫她的不是女主角的前男友,不是任何人,而是他。

這時我就能蓋棺定論男主角喜歡她了,但他的淺意識中一直不想去面對,因為他明白他無法給出愛情中的陪伴,以及工作的危險性,,甚至在同事的殉職後縮回了龜殼裡,只想切斷他們的聯繫,現在傷心總好過一輩子都被束縛住。(誰跟你說老公死了就一定是一輩子的陰霾)

幸好有神助攻男配角,告訴女主角發生的事,讓女主角下定決心要解開他的心結,無論如何也不會離開他。((看其他誤會梗小說時,總會想,這些知情者為什麼都不說呢?讓他們在誤會中互相傷害......

也開啟了女主角的千里追夫路線圖,不過男主角以極快的速度被攻略了~同時總算滾上了床,兩人不眠不休的研究床上技巧,小劇場中總是要解皮帶的男主角終於解開皮帶了XDD

我也挺喜歡男女配的愛情故事,特別是喬.偽傻白甜.愷,居然會想到裝傻白甜來降低女配的戒心,並且露出他六塊肌的好身材,如願以償的被撲倒了,他們之間的糾葛寫在番外中喔。

另外就是男女主角在觀念的不同中的處理方式,戀愛就是磨擦,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一樣的價值觀,跌跌撞撞有分歧是必然的,他們選擇開誠布公,去了解對方,各退一步,找到中間的平衡點。

不過我挺不喜歡其中的一個安排,女主角說到男主角是不同的,跟前男友不一樣,是最愛他的。如果說設定是曾經懵懵懂懂,不了解愛情的話我可以接受,但他們明明也曾經愛的深刻,也曾經論及婚嫁,把對方認為是未來的伴侶,卻因為憂了"男主角",就把之前得愛情感覺都抹消掉,我非常不喜歡這種寫法,這很不尊重過去的自己,以及對方。

例如某謝藝人離婚後跟某王藝人再續前緣,說了最愛她,只把前妻當妹妹,現任才是真愛。媒體也都捧的極高,說他多麼的癡情。

所以他跟妹妹結婚又生小孩喔?我如果是前妻會想掐死他......

即使是過去,也不需要抹消一切存在吧。

這本小說中用戰地記者的背景去描述戰爭,算是很特別的主題切入,讓男女主角在焇煙下情定終生。即使再危險也不會後悔,因為這是他一生的目標。

 

 

不過小小科普給各位讀者,其實以色列......治安沒有這麼差的。甚至有人說遇到恐怖攻擊的比例比在台灣發生車禍的機率還要低.....

以色列確實是全民皆兵,並且時常暴露在恐怖攻擊跟戰爭的陰影下,但,絕大多數不是發生在以色列,而是巴勒斯坦的加薩走廊,甚至在死亡人數上,也是巴勒斯坦佔了壓倒性的比例。

曾經看過加薩走廊的相關報導,很讓人於心不忍......那是真真正正的斷垣殘壁,生命有如風中殘燭般的微弱,如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尋找以巴衝突或是加薩走廊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頑石與烈女 容光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