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書生,自你我上次一別,迄今已六百餘年。"

"彩雲易散,人世易改,但至少,你我重逢了。"

"書生,我要吃那個冰冰的顏色很好看的酥酪。"

"酥酪已經沒有了,那個是冰激凌。"

"漁女,你在幹什麼?"

"今天的我也在努力轉發鯉魚求死。"

 

長生不老,或許是這個世界上最悲哀的命運。而不幸中的萬幸是,無盡的時光裡,有人可以同行。

現代架空,雙長生,男主向言情               前明朝書生;現聲紋專家;男主&落伍時代;重度網癮

 

喜愛度:

005EPBIkgy1fe60sunzfzj30lp0u9q6s.jpg

 

心得:

這本很精彩,不單單兩人在談戀愛,重要的是兩人之間的相處,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兩人之間的關係是需要彼此去經營的。

不過對於高潔黨來說,這本大概無法接受,甚至覺得男主角有點渣,但是男主角的一切所作所為我覺得是人性,再正常也不過了。只是女主角更加可憐了.......

男女主角因緣際會之下吃了長生不老藥(?),從明朝起不老不死的活了六百多年,開頭就失散了的兩人,直到在現代才又重逢。相遇初始男主角就已經娶妻了,這六百多年他擁有過名與利,在無盡的生命面錢,一切都只是打發時間,有人陪伴的夜晚更加不寂寞,更曾醉生夢死的過每一天。

女主角-魚麗是個女人,在性別上更加吃虧,明朝時的餓死事小,失節事大,逼迫她差點殉節,她長得美麗,流離失所的這六百多年中,更是發生許多殘酷不仁的事,只能說在過去,同樣是長生,女人比男人更重要,尤其是個沒背景沒能力卻又長得過於漂亮的女人。最美好的記憶居然還是被人強搶去當八姨太......至少當時有飯吃有房子住,有人照顧。

幸好這一切終止在兩人的重逢,他們不老不死無法去愛人,掏盡一切心思去愛人,因為終究會有一天看著他們離你遠去,甚至遇到心地不好的人,會暴露祕密而有更慘烈的下場,他們對人處事上總是有距離的,例如男主角-裴瑾,他對每個女人都很好,卻也只是很好,不會有什麼強烈的佔有慾或是情緒,像是淡淡的站在制高點看著他們淪陷掙扎。對於愛他的人有點殘酷,但又很溫柔,溫潤無聲的打理好一切,感到貼心卻又無力,無力於他永遠不會愛她,就像隔著一塊透明的玻璃,看的到,卻永遠碰不到。

裴璟跟魚麗在相遇初始時都對彼此有過心思,但迫於當下各種緣由無法在一起,又分散了六百多年,直到重逢,本來裴璟只想要魚麗幸福,支持她想做的任何事,遺忘過去的不愉快,卻在相處中漸漸勾起了過去的綺思,突然想到,只有他們兩個才是同類,他能夠給魚麗所有的愛,他踏出了開始的一步,幸好魚麗也踏出了一步,他們終於修成正果,不再只是有緣無份。

我不覺得裴璟渣或濫,他並不會特別去玩弄他人的感情,而是各取所需,你是妓女,我是嫖客,沒有誰比誰高貴。我反而覺得他很溫柔,會在別人動真感情後抽身離去,而不是惡質的想讓別人愛著他。他的所作所為只是單純的他人好,而不是想要什麼報酬,當然不排除也有打發時間,就像他說的,他的興趣就是花錢,享受過程。

魚麗很可愛也很努力,自我封閉在深山中,被裴璟帶出來後,被這世界的科技花了眼,成了重度網癮少女,看電視永遠都是下一集下一集下一集,會用電腦後更是手機不離身,最愛轉發鯉魚JPG。因為過去無法讀書,更是努力念書,我們真的該感謝現在的時代,讓我們想讀書就能讀書啊~

有趣的是,魚麗的同學沒見過上課這麼認真得人,努力抄筆記,用心聽課,一下課馬上滑手機,眼睛都捨不得離開一秒鐘XDD

兩人的相處更是真實,不單單是一邊的獨寵,而是他們共同學習去經營、付出,愛是要一點點的增加,而不是消磨。只要是人都會有毛病,怎麼找出來,怎麼去相處,不像一般的言情,無論怎麼任性,男主角都會毫無條件的順著你。他們也會吵架,吵架過後如何和好,如何解決問題。這點真的很重要,言情小說裡的一大奇怪問題,常常男女主角起了衝突,莫名其妙就和好了......害我心裡總是有一根刺插著。我印象無比深刻的就是帝皇書,男主角不理解女主角的行為,說出極為傷人的話,說她變得面目全非,卻沒有安排兩人和好的橋段,這頁就像被翻過去一樣,下回他們就一如往常的相處......如果我是女主角,那會是心中的刺,怎麼都忘不掉。

而這本特殊的就是他們之間的相處,很真實,就像看書的我們一樣,那是我們都會去經歷的事。(只是我們不會長生不死XDD)

中間劇情提到許多性別上的歧視問題,例如魚麗讀書時同學提到的,女人腦子就是比較笨不適合學理科,只能去學文科。雖然很不認同,但我個人確實數學自然學得更吃力,理科類花八成心思,文科類花兩成,偏偏文科類的分數就是更高XDD但這只是各例,每個都有自己擅長跟不擅長,不是用性別去區分,還有當中的女配角,被罵一個女人幹嘛要當警察,不去回歸家庭之類的。

提到了許許多多性別上的問題,只是有點太多了.....幾乎每件事都能扯上性別歧視,多數又都是提到女性歧視,應該如何,不應該如何,太多到有些煩雜,我覺得可以換個角度或是別的面向切進去,多數事情都提到女性的不公,會看到有些感覺疲勞。

男女主角很有特色,故事設定也是如此,一對長生的男女面臨到諸多事情。外傳也很有趣喔!作者給了另一種可能,如果六百年前的他們沒有分離的話,他們會有怎樣的人生呢?也算是給我另一種安慰,魚麗沒有經歷過那些悲傷的事,而是有裴璟好好的護住她。最近幾乎看一本棄一本,好不容易看到一本不錯的書^^很推薦大家看這本喔~

 

 

arrow
arrow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