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君有疾,在腦殼,不治將恐深

代國的少帝劉淩有一個祕密:──他的眼睛,能看見"神仙"。

沒有哪個皇帝當的像劉淩這麼窩囊,一群"神仙"隔三差五把他的皇宮當景點溜,沒事還對他評頭論足,順便劇透劇透他的人生。

為了不讓所有人失望,他勤政愛民,他救死扶傷,他等著功德夠了好成仙......呃,好像混進去了什麼怪東西.......

總而言之,他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他的大臣們還是一副見了鬼的樣子?

導遊姚霽:(歡快活潑)歡迎大家來到代國的王城臨仙,我們腳下站的位置是臨仙皇宮的建築祭天壇,相傳是為了祭祀先人而建。啊,小心台階.......

幼年劉淩:(崩潰).......神仙?妖怪?

 

喜愛度:

2519835.jpg

 

心得:

這本小說難得是從男主角的視角下去描寫,從他五歲一路寫到他三十六歲,這本書就是男主角傳記史。

男主角在五歲時看到了"仙人",意外得知他會成為下任皇帝,也為了讓教他、照顧他的太妃們得到自由,開始了他的學習之路。全文分為冷宮篇、東宮篇、帝王篇、未來篇,也就是男主角學習篇、成長互動篇、為皇之篇、未來結尾篇。

我個人挺喜歡前兩個篇章,故事也比較緊湊,角色眾多,但各有特色,挺容易分辨,冷宮篇中男主角幼年在冷宮爹不疼娘不在的艱辛成長,受到了太妃的愛護與教導,言傳身教下更是學會他們豁達與善良。東宮篇,男主角正式出現在眾人的眼光中,得到許多跟太妃們相關之人的幫助,與兄弟間的相處,了解先皇的為人跟處世,最終成為皇帝。

如果故事終結在這裏我會給五顆心,後面的愛情戲分反而成了敗筆,女主角形象塑造太平板,他們之間的愛情來得莫名其妙,男主角的愛起源於她的臉,完全不了解她的為人,可謂一見鐘情,但我個人不喜歡一見鍾情的梗,給我那只是建立在外表的迷戀,愛上自己心中想愛上的人,完全無法打動我,女主角亦然。

比起愛情戲分,前半段男主角跟太妃們的歡樂相處,太妃們的人生經歷,以及兄弟間的摩擦對立,跟吸引我的目光,只是......作者喜歡將歷史或人物背景描寫的鉅細靡遺,前五任皇帝的各種怪癖、瘋狂行徑、歷史、大臣的身家背景,這些相關背景太過仔細對劇情來說有點本末倒置,同樣的字數比起這些,我更想看其他角色的劇情......尤其是可愛的太妃們進入東宮篇後,戲分大幅縮減,讓我有點難過。

後面較專注於男女主角的愛情戲分以及男主角跟臣子間處理的政事,最後再一點一點揭開所謂"仙人"的真相,女主角世界中發生的陰謀。

可惜,我不喜歡結局。我不會像多數網友認為的,女主角沒有為男主角"犧牲"成為一個普通人為他生子共同老去就是不夠愛他,愛有很多種模式,我不理解的是,女主角選擇了維護世界不老不死,永生的活在這個陌生的世界中,男主角只是表示高興,希望她可以在自己死去後堅守自己的信念,想死去時在同化於這世界。難道他都沒有想過女主角要"獨自"活在這個沒有任何熟人的世界,看著認識的人老去離開,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嗎?居然都沒有表現出一絲心疼的反應......

我也不喜歡女主角形容他們兩個世界的愛情觀(雖然很常見),男主角的世界是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女主角的世界是合則來不合則分。用男主角世界的深情來對比現代的速食愛情觀,這點我極度不認同,深情是不分時代,渣男渣女同樣如此,更重要的是,不合硬綁在一起才是一種悲劇吧。雖然小說中特別喜歡執著這種認定了絕不放開的愛,是最值得尊敬的,但難道不是有更多的悲劇就是緣於這種無法分開的婚姻關係嗎?

女主角的設定也有點奇怪.....動不動就能說世界異常的話,要全部毀滅再重來,卻無法接受殺人這種事,也未免太奇怪,你到底是有沒有把這裡的人當人?她的設定讓我對這女主角頗反感,覺得有點多餘,還不如男主角三千後宮雨露均霑,做一個正常皇帝來的好。還有一件事,女主角的設定是個歷史博士還是碩士的,不管是哪國的歷史學家,她有研究代國的歷史,等於研究(架空)古中國的歷史,會不知道當時的一段語句幾乎沒有句讀(古代中文的休止和停頓處)?!嘆道沒有標點符號真麻煩。很不合邏輯啊

愛情戲份真的是作者的弱項.....

反而是配角孟太醫,出現不長的戲分,以及短短的一篇番外卻讓我感受到他前後的改變,對張茜的佔有慾,求而不得的瘋狂。人無完人,比起被網友稱讚三觀極正的男主角,我更喜歡這個有血有肉的配角,游移在正跟邪,而是跟隨自己的慾望,他也算是悲劇人物,即使張茜不愛他,他也是她心中無可取代的師兄,原本三年義診回來即可求娶她,天意弄人,張茜進了宮,隔著後宮,相隔二十多年,緊緊見了兩面,再見即是永別。他對張茜的愛,給我的印象更加大於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他不是個好人,卻更加讓我喜歡,我只好自己腦補他們有下輩子。((張茜答應孟太醫的

還有後面的結尾,我挺希望交代太妃們,不是只有愛情才是歸宿,可是他們看起來明明有火花,但作者留言說各個角色解釋得太清楚就不是小說而是歷史人物傳記了.......我默默的想,你已經把小說寫成代國傳記了,無關緊要的角色背景交代得這麼清楚,重要配角反而不交代是什麼鬼啊!

有點怨念.......不過整體來說,是一本精彩的小說,就結尾跟愛情戲份我不是很滿意。((還有孟太醫的結局!根本是為死而死,不然就是一開始就讓皇帝去死算了....反正也命不久矣了,何必賠上孟太醫,都快守德雲開見月明了,超怨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寡人無疾 祈禱君
    全站熱搜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