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然而陽光已使我的荒涼,成為更深的荒涼--狄金森《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懷孕六個月的妻子忽然失蹤,留下一通十一秒的報警電話。

九年之後,丈夫接到怪異的警告來電,又收到兩張妻子的照片。當他根據照片上的地址找到一戶陌生的人家,等待他的除了妻子已意外死亡一年的消息和一大筆遺產,還有一個身患兒童抑鬱症失語的女兒......

※懸疑言情,非推理,非恐怖。女主已死但貫穿全文。沒有鬼魂!

 

喜愛度:

01.jpg

 

心得:

看完這本,心情很複雜,還沒看之前我就知道這本會是很沉重的主題,沒想到還是被狠狠的打擊到了。中間我跳過了一些篇幅,直搗黃龍,想著這樣可以減少一點傷害.......

通篇不長,短短數個小時即可看完,卻在心中留下濃厚的色彩,非真人真事,但我們都明白在世界的角落確實存在這樣的一群人,他們掙扎著活下去。

女主角開頭就告訴我們,她已經死了,但這本書其實就是她的故事,她的過去與現在,她的開始與結束。

故事主線很簡單,男主角得到訊息,找到了他失去的女兒,同時也開始抽絲剝繭整件事情的真相,也發現了他妻子曾經隱瞞的過去,只是真相令人不忍直視。

劇情中過去與現在交錯,在男主角逐漸找到妻子失蹤的真相時,也漸漸帶出來妻子的過去。

十一秒的留言貫穿了全文,第十二秒是結束也是開始,只可惜最終沒有第十二秒。

女主角說男主角是她的太陽,是她灰暗人生中的希望,但男主角何嘗不是,在失去了她之後,世界也不在有了陽光,他知道女主角不希望他如此,可是他做不到,只剩下他與女兒相依為命。

「我想找我丈夫,他叫趙亦晨,是刑偵支隊緝毒組的警察....能不能幫我告訴他--」

能不能幫我告訴他,我會回來。

只可惜這最後一秒,始終沒有說完,而她,也沒有回到他身邊。

幸好她留下了個女兒,讓他們能在傷痛過後,攜手前進。((不然我都很懷疑,他真能好好的活下去嗎,還有如果當時女主角再謹慎小心些,也許能等到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全文看下來,字裡行間中充滿了血與淚,充滿了無奈與痛苦,她掙扎著活下去,想找到一條生路,只可惜她再也回不去。

女主角經歷重重苦難,我無法苛責她的過往跟選擇,當時的她還那麼小,這麼小的孩子如何把罪怪到他們身上,兒童犯罪,最該責怪的是大人、是環境,而不是年幼的孩子。

只能說這是命運的愚弄吧。

而配角楊騫,從被害者的身分轉變成加害者,最初他也是被販賣被欺辱的孩子,卻成了加害者,他嫉妒、怨恨女主角,將所有痛苦與不公的恨都轉嫁到她身上,怨恨她的離開,嫉妒只有她能得到"正常"生活。

就像他所說的,晚了,都晚了,是老天不長眼,才叫你們晚了這麼多年來找我。

如果能在他們被賣掉的時候來找他們,來救他們,該有多好,一切都晚了.....

明明他是罪魁禍首,卻讓我難以接受,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當時被拋下的妹妹也是,他們都是讓人恨也不是,怨也不是,只能說是命運的安排,讓他們兩姊妹變成如此境況,但就像她自己所說的,路是我選的,我的人生,我自己作的主,我跟你選了不一樣的路,不代表我就不自由。,所以她選擇在姊姊墳前吞槍自盡,帶著肚裡的孩子一起走。她與楊騫之間也是一場悲劇。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完了,應行的路我已經行盡了,當守的道我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你留存。-聖經

配角們個性鮮明,刻劃深刻,不只是為了推動劇情而存在,看著他們也會想到我們自己,沒有誰是絕對善良或邪惡,他們的人生是自己選擇的,路是自己走的,但如果可以選擇,他們也想活在陽光下,而不是在腐爛中消亡。

 

 

節錄女主角的字條:

我從未說過愛你

愛你正直,勇敢,擔當

愛你的樸實

愛你偶爾的笑

愛你一生光明磊落

愛你給我勇氣

追逐太陽

 

我從未說過愛你

但你當知道

你是我的太陽

我追逐,擁抱

我竭盡一生

死在陽光下

 

 

 

 

arrow
arrow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