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png

植劇場》,2016年台灣單元劇台視周五優質戲劇。由導演王小棣蔡明亮陳玉勳瞿友寧王明台許傑輝徐輔軍安哲毅投入演員人才培育24位新人,力邀柯淑勤藍正龍楊丞琳吳慷仁等金鐘影帝后,共同參與《植劇場》系列。植劇場系列將會有四大類型(愛情成長、驚悚推理、靈異恐怖、原著改編),植劇場系列共製播八部劇集,每系列製播二部劇集,共52集。【每單元播出6至7集】劇後播出幕後花絮《植日生週本劇記》。於植劇場官方YouTube上,亦會釋出番外篇。

 

愛情成長系列,戀愛沙塵暴、荼蘼,兩部皆已正式播畢,邁入驚悚推理系列!

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

本部圍繞著性侵為主題,也許有人會覺得不舒服,但這是台灣極度少見的類型,至少先看完再來評價好看與否!願意去嘗試就應該給予支持!

因為是推理劇,容易會讓人看的雲裡霧裡,不過本人常看推理小說或電影,已經蠻習慣這樣開頭看的頭暈眼花也不知道在看什麼的故事了。此類作品強烈建議各位讀者不要邊滑手機邊看!因為可能在某一句話或是某個場景就是伏筆,或是突然在後面揭開你前面看不懂的地方。

我曾經看過系列小說,一個伏筆埋了好幾集,結果我都忘記那個伏筆了.......

這類作品通常不會在一開始就告訴你各個角色的關係,而是要讀者自己一個一個拼湊,我遇過更認真的人會將人事物畫成表格或關係圖,來將人物釐清,這也是一個好方法,不然很容易一出現新角色就忘記原本的角色,尤其是戲份不多,卻意外中要的角色。

出乎意料的是,原來姜老師有兩個!我還在想哪個人才是女主角-姜老師,沒想到有大姜老師跟小姜老師。

下圖開始人物介紹~

 

31.jpg

 

藍正龍:飾演陳威霖

陳威震的哥哥。爸爸在他年少時即去世,媽媽又因為過勞而導致中風,癱瘓於床上動彈不得,也必須照顧無法自理的弟弟,一肩扛起家計,卻意外與時常關照他們的林姐發生不倫戀。而林姐的先生與現在任教的學校的校長皆是他爸爸過往的學生,他們常常照顧他們家。

老實憨厚?

32.jpg

 

禾語辰:飾演姜香慈(大姜老師)

高中畢業後馬上離開媽媽已經不在的繼父家,打工自食其力。後來成為國文老師。

內向沉默,行事有點一板一眼,謹慎小心。

捍衛正義?

33.jpg

 

葉星辰:飾演姜淑貞(小姜老師)

活潑外向,目前第一集戲份不多,無法評價~~((之後再補

單純天真?

 

許光漢:飾演陳威政

小時候因高燒不治而變成遲緩兒,經常作出性犯罪的失序行為。

 

章可中:飾演吳修齊

光田中學教師,社會局志工,印尼華僑,美儀的丈夫,為了幫美儀查出真相,卻沒想到自己也被盯上,因而惹禍上身。

 

郎祖筠:飾演林文貞(林姐)

大學教授,一直照顧威霖威政兩兄弟,並與威霖發展不倫戀。

 

 

第一集

第一集帶出許多主要角色,姜香慈因為要牽被土石流沖刷出來的母親的墓,需要十三萬,打更多的工,甚至去借錢,搬到看似極為不安全,龍蛇混雜的地方。卻發生隔壁住戶被性侵的事件?!卻意外發現到友人莊文裕似乎就是性侵的兇手?!

而陳威霖陳威政兄弟,因弟弟陳威政性騷擾事件而前往社會局接受心理輔導,故事帶出他們的家境問題,爸爸過世,媽媽中風癱瘓,弟弟又是遲緩,再加上性騷擾前科.....((好壓抑的家庭!!

而許光漢的形象也跟上一部作品,戀愛沙塵暴中的學長天差地別,只是一個特殊孩子帶著耳環總覺得很奇怪啊....應該不會後面告訴我其實他都是裝的?!其實他是個正常人?!他躲在門外,似乎是在偷聽林姐跟陳威霖ooxx時的表情,翻白眼翻得很猥褻....雖然看起來很猥褻,不過代表他演得好~不知道這個角色之後會不會有更深的挖角。

而哥哥陳威霖似乎在長久與林姐的相處之間,擦出了不倫戀的火花,不過就目前的情況來解讀,很難判定是自願還是非自願,可是林姐很可怕....因為陳威霖想要結束這樣的關係,她憤怒到拿著刀子來到陳威霖的家,從她歇斯底里的反應來看,她對這場關係極度不願意結束,甚至逼迫威脅他。兩人的關係撲朔迷離啊!

而另外一條主線就是說著很像客語的卻是粵語的印尼華僑,章可中,他想要追查她老婆媽媽的事,卻意外被盯上,連帶著他的記者朋友也跟著倒楣,兩人都被揍的重傷住院。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要打他們?!為什麼那麼不願意被人追查呢?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漏了什麼,如果有人知道的話可以在下面留言討論討論下!

小姜老師目前看來要到下一集才會正式出場。

整齣戲的氣氛很壓抑,配樂也很驚悚,我看的很高興~~~以前要看推理電視劇都要看日劇,台劇一般都是傻白甜的愛情劇,已經看的有點膩了,切過來切過去,都是看前頭就能猜後頭的劇情,這次植劇場大膽嘗試台灣觀眾較為少看的類型,真的很勇敢!所以無論好看與否,我都會認真追完的!

台灣觀眾雖然一般偏愛輕鬆愛情喜劇,不過喜歡其他類型的隱性觀眾也是存在的!只是較為小眾,經常被遺忘,台灣的影視娛樂從過去的獨領風騷到現在的漸漸落寞,看了也是很稀噓的,也希望能有更多元的戲劇。

 

那~各位下集見囉~~~

 

-----------------------------------------------------------------------------------------------------------------------------------------------------------------------------------------------

第二集

15259379_1792407744343155_2535266212549042869_o.jpg

 

你不確定的事情,請不要輕易說出口

 

整部片可能是為了要作出懸疑的氣氛,剪輯刻意跳過半年,再從後面敘述回來,不過這種剪輯方式很容易讓觀眾看得混亂。

不過我覺得時間的跳越有點突兀,從小姜老師拖著行李到她突然去學校提水那,有點奇怪.....怎麼突然就變成學校老師了呢?!

中間跳過的性騷擾事件,整體情況尚不明,不過我對小姜老師去作證感到很無言......眼見為憑,但她實際上到底看到了什麼?!從我的眼裡來看,我完全不會連想到性騷擾或性侵害,從畫面來看,能看到老師跟學生之間在拉扯,雖然中間有的畫面,藍正龍飾演的威霖有從後面熊抱住,但除此之外更像是在阻止她去哪,而不是壓制,只看到這種畫面居然去作證.....說他們是情侶吵架還更接近。

再更甚者,小姜老師跟大姜老師的對話,如果他沒做,法官會還他清白

但是,有沒有想過流言蜚語呢?流言能把白的染成黑的,如果傳出去,xxx老師涉嫌性騷擾,所有人皆會用異樣眼光看待他,那種心理壓力不是簡簡單單就能消除的。要指證別人,對得起自己,也必須要是在罪證確鑿的情況下!說的信誓旦旦卻不確定,會對當事人造成極大的影響。

不過我想這大概也跟小姜老師的經歷有關,她曾經被襲擊過,但是卻沒有報警,補償心理下,這次她覺得應該要將這人揪出來,以免有更多的受害者。她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行為上必須要再多想想....

否則心靈脆弱的人,受到眾多指責,受不了崩潰自殺的話怎麼辦......((跟網路霸凌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不確定的事,真的真的真的不要輕易說出口,覆水難收。

未命名01.png

他們的對話一開始我不太明白,後來理了下邏輯,吳修齊在找的人就是羅家的某個人,而這個人是羅家的四房,想要報復羅家,所以兩人合作,而吳修齊則進入光田中學,想要藉他們家的力量對羅家進行打擊。

從這樣來看,再結合校長對陳威霖說的話,像是有人在針對你,挑起這個事件。那大概就是他們兩個了!

不過我不確定吳修齊到底知不知道陳威霖的事件真假如何,如果他認為是真的,他算是藉事而為,但如果他知道此事另有內情的話,那這樣不就是陷害了嗎?如果真是如此,為了他老婆,陷害別人......這樣的人也未免過於自私,就不知道是哪一種了~

再加上他為了得到力量,到處寒暄送禮物,看起來頗像賄賂啊......而且很積極跟上層應酬,他原本不是這樣的人,很擔心他會不會因為這些事情而失去自己的本心。人最困難的就是在道路之中保持住自己最原本的初心。

未命名02.png

這裡看到林教授說到關於家的言論,突然覺得很諷刺,她的言行完全不一,這一話她就只有這邊有戲份,不知道之後還會以怎樣的情況出場。

後面帶出香慈曾經在打工的地方見過林姐跟陳威霖兄弟,不知道後面會不會帶出什麼樣的事件。

未命名03.png

大姜老師實在很倒楣,她剛好在小姜老師去作證的時候請假回家,很可能會背小姜老師的黑鍋.....如果被查出來,極有可能被辭職。

而她回去的路上,有個人跟在她後面,我還以為是之前的性侵害她鄰居的那個!((忘記名字了!!!!

結果不是.....看起來像是不認識的路人甲,不過哪個路人甲會跟著人回家,還跟到門口!哪裡來的變態!如果我開門看到她,後面又想要載我,我瘋了才上車.....怎麼看怎麼有問題!

她一開門聽到她繼兄的話,太過分了!你爸爸養了大姜老師很多年,那她媽媽就沒有照顧你嗎?!之前要遷墳時沒人要出錢,要一個學生付十幾萬去遷墳?!簡直莫名其妙。

但要人家回來幫忙時,卻理所當然,要別人辭職隨便找個人嫁了,那你幹嘛不要你老婆去照顧?你老婆也是找個人嫁了,所以該來照顧啊!照你的邏輯來說。還說老師薪水沒多少,明明老師的薪水還不錯啊!((這樣太打擊我這個薪水比老師低的人了....

而最可怕的人,連她的繼父都對她動手動腳.......一開始還沒看明白,但姿勢越來越奇怪.....都躺在床上動不了了,居然還色心不改!大姜老師人太好了,要是我,想太多!要我回來顧,門都沒有!

不過我一直很好奇一件事,陳威政算是智能上有點問題,這樣的人告的成功?他這樣算是有行為能力?!不太明白。

 

我看到有些人把這部劇跟熔爐相提並論,但我覺得兩者之間除了同樣以"性"為主題以外,大不相同。這部劇屬於懸疑片,一點一點透出線索,加諸緊張感,而實際上的性暴力並不多,真正發生的,目前就只有大姜老師的鄰居,其他算是打擦邊球。

但熔爐則不是懸疑感,它是真真切切讓觀眾直面感受到角色的恐懼跟悲慟,一種壓抑且複雜的情緒,實際表達出來。而裡面牽扯到的性暴力更是直接,也因為是學校,整起事件更顯諷刺。也更容易帶出那些死變態,因為在同一個環境中。

但姜老師則是讓我覺得,整個世界裡的男人都不是好人.....大家都是變態,變態的機率也未免太高了!女主角難道是變態磁鐵嗎?!就容易攘人覺得有點小小的不合理。

 

--------------------------------------------------------------------------------------------------------------------------------------------------------------------------------

 

第三集

擷取.PNG

從這一集開始,連大姜老師也越來越奇怪了!上一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感覺大姜老師跟陳威霖有點關係,現在看來,肯定有關係!但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關係。

原本猜大姜老師喜歡他,可是從他們後面的爭執來看又像是哪裡不對,難道他們交往過?!

我實在超級好奇的!會猜大姜老師喜歡他,是因為大姜老師進去小姜老師的房間,看見她的日記時,神情不對,像是震驚,又像是憤怒。((不過沒有指名道姓她怎麼知道是寫誰.....

但是偷看人日記這種行為實在太糟糕了!

小姜老師很不會說謊,如果不是因為陳威霖喜歡她,不然可能一開始早就猜到去作證的老師是她了.....她的臉上完全寫滿了心虛,一看就知道心裡藏著什麼事。

以目前的劇情來看,小姜老師是個很單純的人,也沒想過如果她出來指證,但結果不是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像這種私人經營的學校,如果爆出醜聞,一般直接FIRE人最快,簡單了事。有多少人願意打官司確定事情的真偽。

06.PNG

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學生是被害者,必須要保護她,這點我很清楚。但是,整件事情不明不白,沒有證據,沒有雙方對質,怎麼看所有人的反應就像盼陳威霖死罪了?

先不論他到底有沒有做這件事,但最基本也是最首要的事情,不是應該先釐清這件事嗎?不是只有單方面的說法,而是兩邊的說法吧?而且只憑學生手上的印痕,怎麼知道發生什麼事了....甚至那到底是誰的痕跡都無法證明......

而學校的作法,就是一昧的要求撤告?!感覺就像間接承認這件事一樣......如果此事,陳威霖真的是無辜的,難道只因為他是大人就活該背黑鍋?也太倒楣了吧!應該要去找出證據,釐清事情真相!但他們到底在爭執什麼呢?現在情況都已經一發不可收拾了,他居然也都沒說當時到底發生什麼事.....真夠奇怪的。

每個角色心中都有秘密,都有想保護的人事物,所以那個女學生也是如此?

原本監視器壞了,現在卻出現錄影畫面,還是人為攝影。這到底是不小心看到而拍下的?亦或是一開始就等在那準備拍的?如果是第二種,那女學生肯定也有參與這次的事件.......真好奇他們到底在爭執什麼事。((不過從後面熊抱是真的太超過了.....

而她似乎也在隱瞞些什麼事.....跟她是個Coser有什麼關係嗎?!不然怎麼會突然帶出她是個coser呢?又或者是小姜老師能從同是coser的弟弟那知道些什麼?((話說他cos的是死神喔!

從第五集來看這條線,大概是要跟小姜老師搭上線。

05.PNG

小姜老師的弟弟跟她認識,之後應該能幫上什麼忙吧

擷取02.PNG

擷取04.PNG

這一集我被小姜老師跟陳威霖的床戲嚇了一大跳,沒想到他們進展這麼快?!剛表白就滾上床了?!不過果然只是作夢......但大姜老師的畫面好可怕啊....以後她可以嘗試拍鬼片,效果應該不錯喔!

原本我以為小姜老師對他無感,怎麼被告白後就萌生出特別感情了?!告白告出來的嗎?!!

我比較不覺得大姜老師跟陳威霖交往過的原因,就是因為陳威霖要告白前跟他媽媽說的一段話,他說他很想知道她會怎麼說,會怎麼想。如果他之前喜歡大姜老師,並且有跟她交往的話,就不應該會說出這種話來才對,這段話太熱切,太委屈了。加上他之前跟林姐的過去,這話聽起來更像是他想要跨出第一步,不像是第二個女朋友......

不過也有可能我猜錯了~~~~~看下集預告,很可能下一集就會知道大姜老師跟陳威霖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很期待啊~

再加上臉書之前公佈的話,戀愛經驗會成為破案的關鍵?

讓我更想知道他們發生了什麼事!

而吳修齊跟大姜老師之間的關係,不知道大姜老師知不知道~如果不知道,那他們這次是在爭執些什麼呢?剛好被小姜老師看到,小姜老師雖然單純,但她似乎也注意到事情不太對勁。

話說這集大姜老師問小姜老師怎麼知道那個學生是誰?!我很疑惑一件事,她不是早就知道小姜老師去作證,有看到他們嗎?而且小姜老師也有教那個女學生英文,猜出是誰應該不困難吧?!畢竟她有看到。

我看到下集預告,有點擔心小姜老師啊.....陳威政看著他們的表情不太對勁,如果小姜老師單獨去他們家.......很有可能會出點什麼事!要小心啊~~~~~

07.PNG

 

 

 

---------------------------------------------------------------------------------------------------------------------------------------------------------------------

 

第四集

 

我總算度過感冒的高峰期,滿血復活中~~可以繼續寫下去了,但過了一個禮拜差點都忘了在做什麼.......如果有點沒邏輯,請各位多多包容了......((跪地

08.PNG

我不太理解小姜老師的弟弟怎麼能從文章的內容猜到主角很像是自己的姐姐?!我完全看不出來....如果是我看到,大概馬上就忘記了,能夠往小姜老師身上猜有點離譜......

不過我不太明白大姜老師的行為,我對她開設女王的教室這個部落格我是不在意,想寫什麼文章都是各人自由,但為什麼要把小姜老師的日記內容稍微改編寫上去?是因為小姜老師的日記給了她靈感?!而最慘的是還被本人抓個正著.......誰會想到居然有人用IP查回她的電腦。但這行為也算是犯法了吧!弟弟啊,你有變態的潛質喔。

整齣劇的開頭,一下就帶出高潮來,大姜跟小姜兩人的對質,以及大姜老師跟陳威霖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雖然沒有明說,但我覺得大姜老師之前應該是喜歡陳威霖的,也有可能現在也喜歡也不一定,這是一種直覺!

 

但是大姜老師用擔心你為理由來解釋看你日記這件事,一般人都去無法諒解。就算是擔心也不會去看日記,日記是很私人的東西,連父母夫妻都不應該去翻看,除非本人不在了........更何況你還寫了文章......

小姜老師也出乎我意料的大膽,敢跟大姜老師直接對質,她看起來雖然柔柔弱弱的,但該做的事一件不漏,能很勇敢的去面對。

11.PNG

09.PNG

關於大姜老師的經歷我也趕到意外,不過她說差點遇到,代表應該是沒發什麼事。但兄弟兩人雖然是親人,但也是兩個個體,不能將弟弟做的事牽離到哥哥,雖然人的情緒很容易牽怒。但她將她的遭遇跟別人的遭遇起共鳴這很正常,只是.....得先查清真相吧....

這齣劇裡,警察實在很沒用,連小姜老師的弟弟都能發現影片不對勁,怎麼警察都沒發現!?哪個學校的攝影機會晃動!整件事有很多的疑點,每個當事者是當局者迷嗎....?

大小姜老師的關係也降到了冰點,不知道還有沒有辦法修復,一般這種情況心中都會留下疙瘩,但她們在一起上班跟住宿,要避開也不可能,低頭不見抬頭見,真是尷尬啊。

12.PNG

這集更清楚了,一切都是吳修齊在暗中推波助瀾,甚至告訴大姜老師陳威霖是校長的人,沒人動的了,煽動她的厭惡心理,讓她覺得陳威霖無論做什麼都不會被繩之以法,卻遺忘了最重要的真相。也是因為他的煽動,才會有小姜老師去作證,帶起這一連串的事件。

不知情的人還會以為他是不是對陳威霖有什麼仇恨......需要這樣置她於死地嗎?

13.PNG

從上一集看到下集預告我就一直很擔心,陳威政很多行為都極度不正常,從上一集開始他就開始關注小姜老師,可能是他以為她是哥哥的女朋友吧。這一集甚至跟蹤小姜老師,他的每個行為都讓我很擔心小姜老師....也幸好沒發生什麼事。大姜老師好歹也提醒她,當時她去陳威霖家到底是誰襲擊她,讓小姜老師能有個防備,而她卻只有語焉不明的說差點被.....那小姜老師肯定會以為是陳威霖做的.....

從這段對話裡,看出來陳威政的很多行為可能是在陳威霖的一些行為下無意識加重。陳威政一直覺得自己就是個恥辱,哥哥不帶人回家都是因為他,每個人都喜歡哥哥不喜歡他,自己任何一個地方都比哥哥差。這種自卑心態,讓他的心靈更加扭曲,也可能是因為渴望愛、渴望被需要,才會走上行為偏差這條路,因為他不知道該怎麼去獲取愛,只好在色情網站上尋求滿足。

陳威霖帶他去奇怪的宗教會所.....還不如帶他去看心理醫生......

而陳威政突然很生氣的走掉是因為小姜老師報她的姓氏是李嗎?因為他早就知道小姜老師的姓氏。(......好恐怖啊

 

那筆錢她沒收到,到底是吳修齊把這筆錢暗自黑掉了?還是兩人合手把錢黑掉了?不過看起來更像是吳修齊做的。

看似對人掏心掏肺,實則在暗中動手腳,吳修齊這個人已經完全黑掉了....前幾集是個給人有點膽小怕事的感覺,現在面目全非啊。

14.PNG

15.PNG

國中生小情侶線,被家長反對。但我不太理解這條線的存在,不過我挺認同小姜老師說的一些話,現在才15歲,連對自己都無法負責,要怎麼對別人負責呢?更何況怎麼確定他不會變心......

如果是真愛,更能夠度過這個難關不是嗎?給予彼此空間,讓彼此成長。不過我不認同家長的行為,很多事情會因為反抗而加劇,一種叛逆心理,越反對越要在一起。如果能夠好好說,好好面對,他們可能過幾個月就自己分了.....

青少年之間的戀愛,不該是一味的阻止,更應該是好好的引導。

 

非常讓我驚訝的發展,我完全沒想到家長跟吳修齊兩個人居然.......有一腿啊!!!

太讓我意外了,我一直以為他無論做什麼事都是為了他老婆,他就是個愛家愛老婆的渾蛋,沒想到他居然出軌了!!!原來他們走這麼近還有這個原因啊.......

如果我是陳威霖肯定要拍照存證!你陰我,我也得找個證據自保!

陳威政意外聽到他哥哥在哭,本來不想去會所,卻意外的收拾東西準備去,卻在此時收到色情網站的簡訊。而同時,單親媽媽家長那邊也收到了她女兒寄給她的簡訊,而吳修齊也開車出現,說他也收到了。

結合前面他出現在學校電腦教室裡的畫面,不難聯想這兩封簡訊都是他寄出去的.......

而他又在家長的水裡下了藥.....而陳威政收到的簡訊則是色情網站體驗活動......

這個行為太人渣了,人家把身心都給了你,你卻算計她!用這種方法!

為什麼要這麼做?這樣做能得到什麼嗎?煽動家長的怨恨?

但從下集預告裡的家長自殺事件裡看來......她似乎自殺了......

為了自己的目的,害死一個人,吳修齊真的已經走上不歸路了。

 

-------------------------------------------------------------------------------------------------------------------------------------------------------------------------------------------------------

第五集

這一集已經第五集了,下一集正式邁入結局,下一部則是天黑前請閉眼,看起來像是本格派型的推理劇,很期待啊~

16.PNG

而從這一集開始,吳修齊徹底的黑掉了!沒想到上禮拜我的預感完全成真.....我挺希望不要是這樣的,可惜他已經完全失去了人性,即使想要報復,也不應該選擇這種會傷害人的方式,害人也害己。

他利用簡訊將陳威政騙過來,又向家長下藥讓她昏迷,並且拍下影片威脅她,讓她徹告,偽裝成董事他們找來的人做的。

而家長一早起來看到影片,選擇的是自我了斷.......

陳威政也是受害者,這件事他並不知情,而是成為了別人手上的刀。家長死前寄了封簡訊給吳修齊,讓他告訴他們,不要針對她女兒,否則她做鬼也不會放過他們.....((如果我沒看錯簡訊內容的話,字有點小

但她都不曾懷疑過吳修齊嗎....?是他把她帶去會館的啊......

後面大姜老師看到報紙,原本這個家長的形象都很薄弱,但經由她的記憶來看,她就是一個很辛苦在撫養女兒,想要關心她又不知道怎麼關心,母女之間有些磨擦,但因為這件事情,雅欣就只剩下一個人......

甚至從她說的話裡知道,她以為終於找到了一個好對象,對方對她好,女兒也喜歡他,但這個人卻將她推向死地.....真是諷刺。

也經由這件事,吳修齊接任了下一屆校長。

17.PNG

18.PNG

這個檢察官有注意到有問題,明明昨天家長還在找他談上訴的事情,怎麼會突然就上吊自殺了?

之後那名記者找上他,跟他說到學校攝影機有點問題,為什麼上面的錄像時間跟其他的不一樣,而且怎麼會攝影機都壞了,卻臨時有一台別的在錄呢?

他說的話讓檢察官發現這件事似乎有點不單純。

但我一直很想吐槽,這件事看起來都很奇怪,也從沒找過受害者來詢問,警察都不知道在做什麼.......?

故事劇情一開始雖然看起來撲朔迷離,但到第五集基本上已經全部明瞭了,只剩下收尾了。這齣劇的劇情並不複雜,還挺簡單的,只是故意將事情得先後順序剪輯錯開,一下後面再跳到前面,再從中間開始敘述事情的經過。因為剪輯的關係才會讓故事看起來懸疑,或是有些人會覺得劇情有點分散。雖然我明白這劇情是故意這樣剪輯的,但總覺得剪接得不太好.....

19.PNG

檢察官從屍檢報告裡得知,死者生前應該被性侵過,甚至採集到少量精液,檢察官加油啊!你已經從前面無能到第五集了,希望你第六集能夠努力找到真相!

20.PNG

21.PNG

中學生情侶中的男生,因為女孩子轉學離開,他認為是小姜老師拆散他們,拿了一把小刀過來攻擊她。這邊我超想吐槽!弟弟在廁所裡打電話,聽到不尋常的尖叫聲也沒出來查看!反倒是正好打電話給男學生的陳威霖過來阻止,順便打給學生的家長。難道你們兩家在隔壁嗎?!等你衝過來,人早就先歸天了!怎麼可能來得及?!但這是電視劇,所以他過來時還可以阻止......

而我總算明白這條線路的意義了,之後陳威霖詢問小姜老師,藉由學生這件事告訴小姜老師,眼見不見得為憑,人會被自己看到的事情所蒙蔽,以為是真相,詢問小姜老師,你真的看到我性騷擾鐘雅欣嗎?

其實世界上只要愛你的人知道你是被冤枉就夠了

看到這句話挺讓人哀傷的,被自己喜歡的人所冤枉,以為是自己唯一的休憩地卻通通都是假的。從陳威霖的角度來看,沒有人相信他,一切都是騙人的。

但是從小姜老師的角度來看,這一切也無可厚非,她跟陳威霖並不熟悉,只從自己看到的畫面推測事情,沒有仔細去了解,只有表面的事實。但經過之後的相處,她其實是有點相信陳威霖的,否則她也不會去撤銷指證。

這齣劇應該改名成每個人都有秘密.......每一個心中都有不想說的事情,卻也因為如此讓事情越滾越大,每個人心中都有條線索,經由這個線索產生自己的推想,因而產生各式各樣的誤會.....

如果將大家心中的ABCDE拼湊在一起,答案就自然顯現出現了。但大家都沒有開口,只是讓這個誤會像雪球般愈來愈大。真想狠狠搖醒裡面的人,不能夠好好的坦白嘛!?

相信,是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我們都想要去相信,但是卻總被欺騙,因此失去了相信的勇氣,但是不相信又會給對方帶來傷害。可是毫無保留的相信,怎麼知道會不會被人面獸心的人所欺騙呢?這之間的尺很難去衡量,該選擇相信又或是不相信呢?

22.PNG

我好像,只是不停的在擔心自己,羨慕別人,好像裡面早就壞掉了

大姜老師這段告白真讓人感觸,渴望愛又害怕受到傷害,其實這是人之常情,就像對人表白一樣,害怕被拒絕,害怕被知道,只好遠遠的看著,卻又羨慕跟忌妒。

她的成長環境造就了她的個性,怕給人添麻煩,不想寄居在他處,拼命想要活出自己的一條路,打工賺錢上課上班,她的人生一直都很艱難,靠著自己去賺取學費,卻又總是笨拙的跌跌撞撞,以為人生終於迎來了春天,當上了老師,卻又愛情裡跌了跤,人生充滿了苦澀的味道。

她的經歷很讓人心疼,再轉頭想想我們每個人,是不是常常身在福中不知福?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努力的掙扎著,拼命的想要活下去,即使摔的渾身是傷,也是直直的往前走。

 

鐘雅欣收到了簡訊,疑惑媽媽的死因,回去家中遇到了吳修齊,吳修齊拼命的在尋找手機,大概是要將那封簡訊刪除,因為那封簡訊就是鐵證,只要查到發送的IP位址就能查到是學校,而陳威政那邊也有簡訊。

鐘雅欣不想要將媽媽的手機給人,逃跑了,而她也發現到媽媽的手機有封以自己的名義寄給媽媽的簡訊。

而陳威霖來會所接陳威政,因為檢察官查到了會所,過來詢問,陳威霖感到疑惑,察覺到他弟弟有涉案,有人知道陳威政有案底,利用他來傷害人。

幸好之後陳威政跟他坦白,也查到簡訊的IP位址居然來自學校?!前往學校的電腦室。

23.PNG

大姜老師要處理鐘雅欣之後的撫養問題,遇到了家長的妹妹,從她那邊得知,雅欣曾主動向她前夫示好,她似乎有戀父情結。而她也想到陳威霖曾經想要找她談的事,就是說到鐘雅欣似乎有戀父情結,但並沒有說到是誰,也因為陳威政的關係,將這件事情打斷,他們沒有詳談。但是前面有說鐘雅欣很喜歡吳修齊......再結合下年紀,那十之八九就是吳修齊了!他們之間應該沒發生什麼事吧......

而陳威霖大概是知情這件事的,所以他之前被冤枉時一直沒說出這件事,也是為了保護她,而鐘雅欣也一直沒開口,很可能也是因為不想被知道這件事。

24.PNG

大姜老師聽到阿姨的話起了疑心,想要去學校找錄像,外面卻突然有聲音,出去查看遇到了來找她的吳修齊....說錄像之前檢察官放在他這邊,特意趕過來給她看。

我想是學校的錄像根本沒有!那錄像其實是吳修齊用手機錄的吧!哪個攝影機錄的攝影畫面還會晃的!連小姜老師的弟弟都注意到不對勁,這一群人居然都沒發現........

25.PNG

 

小姜老師偷聽到弟弟講電話,知道他跟鐘雅欣有來往,偷偷跟蹤他。

正好跟要出去的他們遇個正著,鐘雅欣躲進房間裡的廁所,一直哭,小姜老師希望她將事情說清楚,陳威霖已經因為這件事被學校開除了。她總算開口說事情不是你們想的那樣的。但我不明白她躲在廁所裡哭什麼.....還哭得這麼激動,一直扭來扭去的痛哭......

你如果早點說事情不是這樣的.....這一堆事情就不會發生.....你媽媽也不會死。死都不肯開口解釋,引起這一堆事情,挺莫名其妙的.....而陳威霖那邊也是,雖然保護學生的隱私很重要,但事情已經到這個地步了.....為什麼不要去說出真相呢....每個人都扭扭捏捏的不開口!看得很不順眼啊!明明就只是一句話的功夫而已啊.......

而小姜老師知道事情不是他們想的那樣,鐘雅欣又不出來,她想要先去找陳威霖,陳威霖則是去了學校,正好被在學校看錄像的吳修齊跟大姜老師看到。

而大姜老師也在想,到底是誰給了鐘雅欣父親般的感覺?但這稍微去查一下課表,哪個人年紀性別符合,而且吳修齊的表情已經告訴我就是他了......

這下大家都要聚集到學校了~~~

下集預告裡,陳威霖似乎被抓了~不知道結局會如何收尾,下一集完結篇喔!

 

---------------------------------------------------------------------------------------------------------------------------------------------------------------

45.PNG

第六集

這最後一集不吐槽簡直對不起我自己.......我幾乎從10點吐槽到11點半,這結局太瞎了,而更瞎的是所有人的智商全部消失了。都不知道消失到銀河系多少光年外了!

千萬不要跟我說看電視需要什麼邏輯!推理懸疑片需要的就是邏輯啊!!沒邏輯還怎麼推理呢!可是所有人的邏輯全部失蹤,讓我不想吐槽都難啊.......

40.PNG

陳威霖因為去到學校電腦室而被董事派來的人抓到警察局去。我從上集就不能明白,你去學校電腦室能得到什麼消息嗎?!被抓走後開始了我的吐槽之路,陳威霖跟警察借電話,卻被拒絕?但是女學生跟小姜老師的弟弟有手機,那為什麼要安杷他去借電話?!直接跟旁邊借手機不是更合理嗎?

而在知道陳威政收到簡訊後,卻不趕緊跟警察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一個勁的喊著我弟弟是無辜的!你救不了我也救不了鐘雅欣......拜託,你也幫幫忙,你什麼都不說要怎麼幫你?陳威政那邊正陷入水深火熱之中啊!!!

42.PNG

因為大姜老師察覺到一絲不正常,而鐘雅欣有戀父情結,性騷擾的事件似乎與這個有關?吳修齊似乎嫌她太多事,也對大姜老師下手,對她下藥,跟錢曉媛一樣的手段。

但我實在不明白,就因為這樣對他下手?!而且你是大姜老師最後見到的人,醒來後肯定第一個懷疑你,請問這麼做有什麼意義嗎?完全自取滅亡。

43.PNG

回到陳威政,小姜老師為了告訴陳威霖性騷擾的事件而前往他家,卻被陳威政襲擊。小姜老師好不容易後逃脫後,又回來聽陳威政的一番自白,原來是媽媽叫他要聽哥哥的話,這樣以後哥哥才不會娶了太太不要你,可是她們還是出現了,所以不管你們討不討厭我,我都要XXXX。

這番自白我差點要以為原來你的真愛是你哥哥啊...........

他再度狼性大起要襲擊小姜老師,小姜老師只好躲到他們媽媽的房間裡,開始一個撞,一個擋,循環的人生~~~~((揍飛

但簡訊剛好這時傳來,讓他的腦中精蟲瞬間下降,想找哥哥又找不到。雖然他不是什麼好人,但他也不曾想過要害人性命,所以他接到簡訊的時候很害怕,害怕會不會又害到一個人。而小姜老師正好在場可以當他的狗頭軍師,本來劍拔弩張的氣氛,隨著共同的危險而煙消雲散了。

而他們想出的方法就是先過去?!但是卻沒報警?!

小姜老師坐著計程車跟蹤到目的地在外面四處徘徊,依舊沒報警。

偷偷的跑進去查看,依舊沒報警。((卻選擇拿一把刀.....難道不知道被搶走更危險嗎....?

果不其然,兩人發生了衝突!而大姜老師跟陳威政都被下了藥,但是都差不多快要醒了,卻醒不過來,向殭屍一樣抖啊抖.......看起來超詭異的......

順便再吐槽一點,大姜老師在陳威政剛到時差點醒過來,卻被吳修齊壓住嘴巴,然後就暈過去了、暈過去了、暈過去了、暈過去了?!這樣最好會暈啦!!!!!壓住口鼻的會先死掉!

陳威政衝過來幫了小姜老師一把,但因為藥效還沒過,又被壓倒在地。這時!小姜老師殺過來把吳修齊的手拉開、把他的手拉開、把他的手拉開、把他的手拉開!!!

我的天啊!最好會有人過去把手拉開,肯定是抄起傢伙往他頭上砸啊!!!!!你拉開後難道有力氣給他個過肩摔嗎

整個動作安排的非常不合理,正常情況下根本不會這麼做....雖然我明白是為了帶出之後兩人正面相對......但也別這樣安排,我會覺得小姜老師的智商是負數。而在被掐住脖子時也只有動手拍他,如果是我,腳又沒被制住,先給他的重要部位一擊,往他眼睛一戳!我就不信他還能掐!((感覺我好兇殘......

46.PNG

好孩子別學啊~~~但為了自保還是需要正當防衛的!

從吳修齊開始對大姜老師下手,整個劇情就大爆走了,該解釋不解釋,該報警不報警......而從早上的樣子來看,吳修齊看似已經死了。最好刺肩膀會死啦!再加上他們一群人難道抱著痛哭一整晚嗎?警察居然早上才來,那吳修齊可能是失血過多而死......

後面的劇情回來到一年前,也就是所有的開始。

我也確定一件事,就是男主角是吳修齊才對!整齣劇在前面還好,但到了最後一集,完全雲裡霧裡,有種我到底看了什麼的感覺,收尾很莫名其妙。角色行為也不符合正常邏輯.......

許多路線跟角色安排都顯得很沒必要。例如第一集的阿浴、小情侶、記者等等,感覺他們出場都只為了告訴主角(讀者)一些事情,然後就消失了,達不到首尾呼應.......或埋伏筆的效果,而前面狀似瘋狂的林姐卻突然變正常,放手離開,要如此安排也沒問題,但得多安排些心理轉折,否則顯得很不正常。

印尼排華事件也安排得很沒頭沒尾,應該說從吳修齊為了報復進入光田中學開始就很沒必要,繞太大圈也得不到什麼效益,看起來就像被小哥利用,小哥後來也神隱......很無法理解吳修齊的黑化過程,只看到我不想這樣的、我不想這樣的。然後呢?

許多事件沒意義又雜亂無章,像是為了出現而出現,太過零碎。總結來說就是劇本寫得實在不怎麼好啊......但我還是很高興台灣願意嘗試不一樣的戲劇,讓觀眾有更多的選擇,雖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發展....這幾個年輕演員也表現的很好,雖然我吐槽成這樣,但角色還是有將他們的喜怒哀樂表達出來,不會像是在看機器人或面具人,只是希望下一齣的天黑前請閉眼不要再像這齣這樣了....頗悲劇。

 

end

 

 

植劇場:

arrow
arrow

    一葉知秋(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